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免费检查 螺情监测用“实事”护航引江济淮工程

时间:2021-11-09 09:37:1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开展免费血吸虫病检查、对引进的绿化植被开展螺情监测、建立引江济淮工程安庆段滩涂环境血防信息空间数据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血防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引江济淮工程建设运行保驾护航。

引江济淮工程是国家重大跨省、跨流域调水工程,也是我省有史以来涉及面最广、投资最大的“一号水利工程”。由于该工程引水路线上存在血吸虫病流行区,为杜绝人群感染的潜在风险,市血防所成立引江济淮工程血吸虫病风险监测小组,对接工程项目部开展血吸虫病防控工作。自项目开始即对每名施工人员登记造册,施工期间开展健康教育培训,施工人员离开前对其进行免费血吸虫病检查,电话询问离场工人健康状况,确保施工人员不带病离场。工程建设中,血防专业人员多次来到引江济淮工程安庆段施工现场,已累计开展相关人员血吸虫病免费检测近1.4万人次,开展防护知识现场培训22场,培训受众达2.6万人次,极大降低了血吸虫病感染率。

此外,市血防所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成立专题研究小组,通过使用手机GPS技术和无人机遥感技术测量滩地面积,收集滩涂植被、高程、面积、水淹时长等基础血防信息,绘制电子地图,建立引江济淮工程安庆市辖区段滩涂环境血防信息空间数据库。同时,市血防所对引进的绿化植被及时开展螺情监测。

得益于一系列积极有效的举措,引江济淮工程安庆段自施工以来未出现血吸虫病感染病例。下一步,市血防所将继续做好引水口和工程沿线区域相关防治工作,加强施工人员健康教育和个人防护,助力引江济淮工程顺利完工。


(全媒体记者 白萍 通讯员 焦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