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红色欧家岭 迈步新生活

时间:2021-04-22 09:37:3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水泥路像一条被风吹皱了的飘带,折了一个又一个弯,从岭下蜿蜒到岭上。

欧家岭,位于桐城市大关镇麻山村。这里山势陡峭,海拔近600米,1930年夏,中共桐城县委在此发动欧家岭武装起义,成立苏维埃政权,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皖中独立团,为红28军在皖西坚持游击战争奠定了基础。

仲春时节,行走在欧家岭,满眼春色,山间到处是采茶的工人。一支饱蘸“红色基因”的画笔,正在欧家岭的土地上浓抹细描,勾画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新图景。

1月22日上午,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jpg

进山公路修到了大山深处的桐城市麻山村欧家岭村民组。 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 摄

丰碑永矗 传承红色记忆

“1930年7月,中共桐城县委在欧家岭发动武装起义,建立了欧家岭革命根据地……”大关镇麻山村党委书记黄存高,站在欧家岭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向来客讲述发生在欧家岭的红色故事。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武汉召开“八七”会议,会议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在“八七”会议精神指导下,中共桐城县委先后组织领导了汤沟兵变、罗家嘴暴动、鲁谼山暴动、欧家岭起义。其中1930年7月和8月间的欧家岭起义是土地革命时期桐城境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武装起义。

1930年5月,中共桐城县委在县城汪家试馆(现桐城标准件厂)召开军事会议,讨论和制定了武装暴动计划。6月,县委委员陈雪吾率领罗家嘴暴动突围人员30余人,与县委委员陶国器、王靖疆率领的浮山中学、六邑中学、桐城中学、安徽大学等校学生和部分农民共40余人会合,后又争取黄桂杰、朱景明等地方武装50余人,来到欧家岭。各路起义部队聚集在欧家岭以后,即开展军事训练,构筑工事,扩军备战。

广大贫苦农民纷纷加入革命队伍,踊跃参加红军。到7月初,会聚欧家岭的年轻工农、知识分子达2000余人,起义队伍拥有长短枪300余支,战马10多匹。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陈雪吾主持召开大会,代表中共桐城县委宣布举行武装起义,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皖中独立团。以欧家岭为中心、方圆百余里的广大地区成为革命根据地,并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

1月22日上午,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jpg

欧家岭革命烈士纪念碑。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 摄

欧家岭起义消息引起了国民党政府的恐慌,为消灭红军,扼杀刚刚诞生的苏维埃政权,国民党安徽省政府急令桐城、舒城、庐江3县团防3000余人围攻欧家岭。激战三天后,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为保存力量,红军决定撤出欧家岭,化整为零,分散游击。化整为零的红军指战员分散在三县边区坚持游击战争,为以后红28军在皖西坚持三年游击战争奠定了基础。

“激战三天,独立团红军伤亡300多人。为了纪念欧家岭起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这里建立了一座革命烈士纪念碑,被列为安庆市党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到此祭奠先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干部群众超过1万人。”黄存高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麻山村积极盘活红色资源,还原了工农红军进山小道,引导党员干部重走红色之路,传承革命精神;并沿山路设置展板,展示欧家岭起义以及活跃在桐北地区的党组织领导人革命事迹,让党员干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增收富民 修通“红色天路”

离开欧家岭革命烈士纪念碑,沿着蜿蜒水泥路继续向前,拐过一片竹林,就到了欧家岭组。这里住着14户居民,房屋散落在山间,有的为平房,有的是二层小楼,都盖着红瓦,外墙贴着或浅黄、或玉白色的瓷砖。山坡上、田野间,到处是采茶的身影;沿路平缓处,停着数辆小汽车,上前一打听,多是来收茶叶的商人。

“以前,因为山高岭陡,进出欧家岭只有一条崎岖曲折的羊肠小道,村民生活十分困难。山里14户居民,有6户是贫困户。” 黄存高说,从前山里建房子用的建筑材料,都是村民从舒城那边翻山越岭挑过来的。

靠山吃山的村民,在山上开辟茶园,但因没有公路,外地采茶工不愿意进山,山里的茶叶也卖不出去。“以前不通车,从山下爬上来,得走一个多小时。我们的生活、生产用品全靠肩挑背驮,非常不方便。” 说起没有路的生活困难,村民陈后朝深有感触。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麻山村调动多方力量,通过村民自筹、社会资助、村集体一事一议和国家项目支持,共投入600多万元资金,开山炸石,历时9个多月,终于修筑了一条长约3公里的公路,从山脚铺到山顶。2017年4月,通车那天,山上的十几户村民比过年还高兴,大家自发地燃起鞭炮,放起烟花,在家里摆上酒席,共同庆贺。

2019年,在市镇两级帮扶下,该村利用扶贫项目对路面进行了硬化;今年初,当地又投入资金40余万元在该路所有险段安装了绿色防护栏,为村民出行提供了安全屏障。

“有了水泥路,车子能直接开到山顶,茶农下山卖茶方便了,茶叶机械上山也容易多了,茶季再也不愁找不到采茶工。”陈后朝说,村民们开拓的茶园,已蔓延上了四周的山脊。现在欧家岭有300亩茶园,几乎每家都有炒茶机,每到茶季,每家都能挣个两三万元。而且,有了路,山上茶农散养的土鸡,树上结的板栗,再不愁找不到销路,山外的游客,也常有进山来游玩的,欧家岭亦是桐城旅游百佳摄影点。

“近年来,通过党建引领,带领村民发展经济,村民人均纯收入已由2014年的0.8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68万元。”黄存高说,接下来,他们将利用欧家岭红色基因和自然风光,发展红色旅游,让村民吃上旅游饭,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 通讯员 胡圣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