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高质量招商引领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1-01 14:37:3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截至10月29日,大观区达成意向投资及签约项目共27个,总投资约62亿元。2021年以来,大观区紧紧围绕“三地四区”建设,助力打造五大美好宜城,不断创新招商

理念和方式,实现政策激励向招商引资倾斜,干部资源向招商引资集聚,社会力量向招商引资整合,以招大引强的新突破,推动经济的新发展、新跨越。

顶格谋划招商机制

大观区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分解全年目标任务,层层传导压力,营造浓厚招商氛围,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出台《关于调整2021年度全区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的通知》;出台《关于成立大观区招商专项小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大观区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大观区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和《大观区“双招双引”优惠政策》,层层压紧压实招商责任,引领和推动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加速成果转化;完善更新投资指南、招商宣传片等宣传资料,实时掌握在手重点项目,夯实宣传推广基础资料;常态化编制大观招商简报,按月通报全区各单位招商引资动态,做到招商信息实时共享,激发全区招商引资浓厚氛围。

大观区实施顶格战法,第一时间制定《招商专项小组实施方案》《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实施意见》《大观英才集聚工程实施方案》,成立双招双引领导小组,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担任环保产业、现代物流、智慧农业三大主导产业链链长,34名县级干部任“项目长”,建立月度调度、双月座谈、季度考评、年度考核机制,动态检测调度,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考核结果纳入平台乡街和区直部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同时各平台、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围绕招“强”、招“新”、招“实”,突出做大做强“一区多园”,优化提升海口片区,加快皖河新区落地,统筹布局乡街经济等,成立现代服务业、环保产业、现代农业产业招商专班,打造懂专业、精技术、强策划、善谈判的专业招商队伍,开展产业研究和重大项目招引。

顶格推进招商引资

10月20日至21日,大观区党政代表团赴马鞍山市雨山区、镇江市润州区考察学习,并与雨山区、润州区座谈交流,缔结为友好合作区,加强招商引资、园区建设、服务企业等方面的深度对接,促进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合作,为大观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大观区以会招商成效凸显,开展“双招双引”大型主题活动4次,分别是在湖州长兴举办了大观跨境电商产业招商推介会,向37家互联网电商企业重点推介大观新城跨境电商产业园、现代物流园、智慧供应链云仓、环保科创平台等多个重点项目,在深圳举办大观(深圳)“双招双引”产业发展恳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德士美、硕丞蓝牙电子科技、怡亚通综合商业服务平台等3个项目在现场成功签约,在安庆举办2021大观投资发展环境说明会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三志物流、神皖新能源、聚光科技农业示范区项目、扬识硅涂料、云通一体仓、罗兵云仓、快钱数字经济产业园、鑫垚建材、函宁智能农机交易中心、白莲新涂料10个项目会上集中签约,签约总投资额52.13亿元,在安庆举办2021年大观区重点项目集中投产仪式,克林泰迩再生资源、益智新型环保建材等10个项目集中投产,总投资20.36亿元。

以诚招商成效明显。大观区委、区政府党政主要领导以及副县级领导干部、2个县干招商组、5大产业招商组围绕5大主导产业和重点区域登门拜访目标企业、头部企业、龙头企业等120余次,寻求合作契机,接待企业来访100余次,积极推介大观区,宣传大观区,努力形成招商实效。

以链招商成效渐显。大观区成立产业招商地图绘制工作专班,紧紧围绕我区环保产业、现代物流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智慧农业产业5条产业链开展产业地图研究。制作相关重点产业招商地图初稿,梳理产业链上下游重点企业、头部企业、目标企业300余家列入重点招商企业项目库,进一步体现招商精准性。四是以商招商成效明显。与杭州聚光科技签订委托招商协议,充分发挥聚光科技企业资源库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并依托企业招商,做大做强现有企业,深化与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的战略合作,依托菱湖漆等企业,设立研发机构3家,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步伐。目前,环保涂料产业园已集聚环保涂料产业7家,现代物流产业园已落户中通物流、三志物流等物流企业4家,还有投资30亿元的东旭UTG超薄柔性玻璃项目、投资15亿元的北新建材防水新涂料项目、投资10亿元的顺丰智慧供应链基地项目、投资5.83亿元凯诺微柔性线路板项目、投资2亿元的硕丞蓝牙电子科技项目等一批重点产业链项目进行洽谈推进。

顶格完善安商体系

日前,大观区走访慰问辖区内克林泰迩等公司企业负责人、在外知名企业家区内亲属8人次;同时搭建大观招商短信服务平台,定时定点定人推送生日祝福短信以及特殊情况关爱提示信息,短信覆盖全区重点企业高管人员约300余人;三是落实外来投资者子女入学政策共13人次,帮助投资者解决后顾之忧。

同时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9制度体系,健全7×24小时政务服务体系,制定全区“双招双引”优惠政策指导意见。加快设立区企业服务中心,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强化项目用地等全要素保障。围绕5大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定向引才聚才,通过共建院士工作站、引入短期挂职、项目顾问指导等方式柔性引才,发挥辖区教育文化优势为高层人才提供贴心暖心服务。

下一步,大观区紧紧围绕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4321”发展目标,围绕打造“五大宜城”,全力推进“双招双引”。进一步拧紧责任链条,拎住已签约27个亿元以上项目,咬住在谈的40多个项目,盯住跟踪的100多个线索,按照“一个重大项目、一位主要领导、一组工作专班、一套时间表和路线图”的标准推进项目。进一步强化工业立区,紧紧围绕大观环保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持续推动重心向工业再倾斜、力量向工业再集中、资源向工业再汇聚,让工业项目和资金资本在大观相互耦合、彼此成全。三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区领导联系企业和项目的常态化机制,完善区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方案,畅通民企诉求的反映和解决渠道,梳理企业和投资者存在困难问题,逐一分解到职责部门限期解决,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和困难,努力打造大观亲商的良好环境。


(全媒体记者 汪秀兵 通讯员 夏玮 王申贝)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