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引入智能充电桩 实现安全、文明、便捷等“多赢”电动车充电:小事不可小觑

时间:2020-05-29 09:37:4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电动车充电看似小事,但关乎安全便成大事。近两年来,我市城区电动车智能充电桩的引入,为城市、为市民带来了利好,实现了安全、文明、经济、便捷等“多赢”。

车库交费“包月”充电、楼上楼下“飞线”充电等传统充电方式因其种种弊端,正逐步被“智能充电”所替代。尤其对于老旧小区来讲,智能充电桩带来的变化是明显的,但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新旧更替、观念转变,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推动。

智能科技 催生充电新生态

5月26日下午,迎江区红旗千和花园小区一处沿墙的路旁,居民吴秀莲将电动车停在车位上,拿出充电器,将插头插入充电端口。随后,吴秀莲掏出一张卡,走到旁边的充电驿站,将卡贴在刷卡处,按键选择充电时间,电动车就开始充电了。

“每天都要充电,下雨天就到车库里去充。我也不会扫码,家人给我办了卡,小区充电桩多,电瓶车充电还是很方便的。”吴秀莲说。

此处智能充电桩有36个端口,于去年6月安装完成。红旗千和花园小区所属新龙社区共有4个小区,目前充电桩已经覆盖3个小区,共有15处360个端口。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的红旗小区,也将在今年8月改造完成后安装。

2018年,迎江区通过招商引资引入并与区属国有独资企业联合成立了一家公司,从事充电运营管理、系统研发利用,由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协调,在全区推广安装充电桩。目前,公司充电桩已覆盖该区27个社区,包括城区其他一些社区、机关、企业、学校等,安装端口超过10000个。

“充电防水、端口后台监控、充满自动断电等,是智能充电桩的主要优势,扫码按照金额或时间支付,可自由选择充电时长。”公司业务主管盛龙说。

新龙社区的小区物业公司经理程志勇介绍,以前,小区居民电动车充电主要是在车库插座充电,并按月交纳充电费。因车库车位有限,一些居民为图方便,在家牵线出来充电,非常不安全。安装充电桩,直接增加了充电端口,现在使用率较高,居民牵线充电现象已经少多了。

5月27日上午,在大观区滨江苑小区30栋楼下停车棚内,充电桩安装才两天,居民杨丽云便开始体验,微信扫码支付一元钱,电动车开始充电。

此前,滨江苑社居委从安全考虑,取消了车库插座充电服务,小区车库、车棚都没有充电设施,然而居民“飞线”充电又成了新问题。今年4月开始,大观区应急管理局对接了2家企业,在全区开始推进电动车充电桩安装工作。

大观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汪敏说,经过摸底,在这之前全区已经有600多个充电端口,主要是小区物业、社居委、建设部门等直接对接企业安装的。今年开始,通过区级层面推动,开始逐步覆盖全区,今年计划建设安装178个小区5000个端口。

通过管委会鼓励引导,宜秀经济开发区创新产业园从去年开始,已经陆续安装了近百个充电端口,除满足园内企业员工充电需求外,也满足了来宜秀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市民的充电需求。

“减少了充电火灾隐患,也促进了电力集约利用。”产业园物业公司现场管理负责人王文强说。此外,宜秀经济开发区还有20多家企业已安装600多个充电端口。

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因其种种优势,通过政府推动或各单位主体自行对接,已在我市城区逐步推广开来,为电动车充电带来了变革,催生了充电新生态。

接纳新事物 解决老问题

市民的充电需求多样,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安装维护本身利润空间有限,依托政府层面推动,解决了建设安装尤其是后期维护的不少难题,让市民能够真正以合理的价格享受充电服务,也破解了城市治理中的一些难题,实现了安全、文明、经济、便捷等“多赢”。

车库交费“包月”充电、楼上楼下“飞线”充电等电动车传统充电方式因其种种弊端,正逐步被替代。

在滨江苑小区,社居委自管8个车库,由于只能停车不能充电,安装充电桩并由居民自行支付充电费用相对容易。而对于城市中典型的能充电并每月收费的车库来说,安装充电桩,居民充电需另外支付费用,这就需要充电桩运营商和物业公司协商收费问题。

汪敏说,大观区目前建设安装充电桩,也是从易到难逐步推进,将能够布点的地方先建起来,推进过程中需协商解决的事项还有很多。

迎江区弘宜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共有9栋楼350余户1100余人,属典型的老旧小区,居民出行90%以上依赖电动车,居民私拉电线充电现象十分普遍。2019年底,小区安装了6组充电桩共70多个充电端口,方便居民使用。尽管小区所在的龙狮桥社居委通过微信群、QQ群、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多次宣传“飞线”充电的危害,但居民旧的充电习惯却一时难改。

5月初,社区发布“飞线”整治通告,并联合龙狮桥派出所在小区内开展“堵塞消防通道、私拉电线充电”集中整治行动,消除安全隐患。根据迎江区安委会要求,该区城区的7个乡、街道已将电动车充电安全整治作为一项常态化行动,每月开展。

智能充电桩作为一项新事物,尤其对于老旧小区来讲,带来的变化是明显的,但要做的工作也是很多的。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过去老旧小区改造没有充分考虑小区内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的便利性,导致有些小区智能充电桩的安装量不能满足电动车的充电需求,使用率无法提升。从今年我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方案可以看出,已经增加了不少充电桩可安装点位。

记者手记:

从探访的情况看,目前我市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品牌多样,运营企业多样。

一组电动车智能充电桩,从生产到采购、到安装、到运行、到维护,要经历多道环节,涉及多个部门。从现有行业监管体系来看,由政府层面统一对接运营企业,统一推动覆盖辖区,不失为一条可行路径,能够最大程度保障市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用好充电桩,让市民长久受益,政府、社区、物业等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持续根据需要新增充电桩,做好规划让电动车充电桩有地方可设,规范停车让充电端口给真正需要的市民使用等。而对于市民思想观念的转变,在完善各种设施和服务的基础上,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记者 罗少坤)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