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五大“国字号”开放平台集聚安庆开放发展新格局逐渐成形

时间:2020-06-28 16:37:2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6月28日上午,安庆市政府新闻办、安庆市商务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安庆市开放平台建设发展的相关情况,并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五大"国字号"开放平台值得期待

今年安庆市在开放平台方面成果丰硕:

6月1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安庆综合保税区;

4月27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安庆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1月17日,商务部等国家六部委将安庆纳入全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

2017年5月28日,国务院同意建设安庆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

2015年5月25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复安庆设立进境粮食指定口岸(2018年海关总署将名称调整为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

至此,安庆已拥有五大“国字号”开放平台,对安庆开放的格局、安庆外贸的体系、安庆企业与国际市场接轨、安庆将来人才需求的结构产生深远影响,为安庆市中小微企业成长提供广阔的空间,为居民享受全球经济发展成果提供直接的通道和渠道。

目前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运营效果全省最好;

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全省唯一;

跨境电商进口零售试点是全国86个试点城市之一;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是全国的106个综试区城市之一;

安庆综合保税区是安徽第五个综合保税区。

平台建设、招商等工作分类推进

安庆市五大平台中,有三个是今年批准的,在平台建设、招商方面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下一步安庆市将分类推进,精准施策。

安庆综合保税区基础设施将在2021年6月底前基本建成,具备预验收条件,重点围绕“三大定位”,打造“五大中心”,即围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三大功能定位,打造加工制造中心、物流分拨中心、销售服务中心、研发设计中心和检测维修中心。

安庆市成立综合保税区招商专班,加快项目落地。目前在谈项目20余个,总投资达60亿元。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和综试区建设实施一体化推进,重点建设“两平台、六体系”,“两平台”指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和线下产业集聚平台。“六体系”包括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

安庆市开放发展的新格局逐渐成形

为统筹推进全市开放平台建设,安庆已经建立开放平台建设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开放平台建设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

随着安庆综合保税区的获批,安庆开放发展的新格局逐渐成形。以综合保税区建设引领开放发展联动,推动开放平台由功能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由“单兵作战”向“集团作战”转变,实现汽车及零配件、粮食加工、跨境电商等产业联动发展,提升开放平台的聚集效应。以构建“大通道”集成开放平台建设,推动高铁、公路、水运、铁路建设,深化铁水联运,实现“大通道”串点成线,集成各类开放平台,形成合力,联动发展。以发展跨境电商强化各地产业特色和优势,突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采取“1+3+7”覆盖全市的整体布局模式,发挥各县(市、区)优势,促进各类跨境电子商务资源集聚。(记者 雷琳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