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安徽宿松:油葵花开 幸福自来

时间:2020-06-29 10:37:12 | 来源:中安在线

夏日流火,诗意阑珊。在安徽省宿松县九姑乡九姑村扶贫油葵种植基地,300亩油葵竞相绽放、花香四溢。大片大片的油葵花在阳光照射下,流光溢彩、绚烂夺目,吸引了众多游客,成为乡村一道靓丽风景。

九姑村是九姑乡的贫困村,共有贫困户226户807人。近年来,该村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下,着力在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步伐上下功夫,通过整合闲置荒山、荒地、滩头等土地资源,扶持、培育一批农业产业扶贫项目。经过多年建设,已建成油葵种植基地、稻虾种养基地、黑芝麻种植基地等产业扶贫项目4个,油葵种植基地还是宿松县首个规模化种植油葵的农业产业扶贫基地。

6月27日上午,笔者慕名来到九姑村扶贫油葵种植基地,公路边、油葵地里,到处都能看到慕名前来赏花的身影,人们在油葵地里相互拍照留念,还把拍的视频、照片发到抖音和微信上,人人脸上都洋溢着快乐、幸福的笑容。

我今年快70岁了,如果不是村里安排我在基地就业,我就只能闲在家里,又怎能一年挣到一两万元的收入。”孙四元是在基地就业的贫困户之一,这天他和几名工友正忙着给油葵除草,谈起党和政府对他家的关心,感激之语溢于言表。

如今,在九姑村,像孙四元一样,通过在扶贫基地就业,共有6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油葵是我国四大油料作物之一,它不仅含油量高、出油率高、油品好,而且抗病性强,易栽植管理,经济效益高,亩产可达300公斤以上,今年产值预计达60余万元。今年油葵的丰产将有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并带动26个贫困户增收,同时为打造九姑乡村旅游增添新亮点。”九姑村党总支书记徐晓华介绍。

据了解,近几年来,九姑村通过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在不断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还带动了一大批贫困户脱贫致富。该村利用集体收入修建了2.6公里的“组组通”公路,围绕村交通主干道安装了300多盏路灯,村集体摘掉了贫困村帽子,22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脱贫率98.6%。

“葵花开了,今年的收入就有盼头了,兴修当家塘的资金也就有着落了。”谈到九姑村今后的发展,徐晓华描绘出了一幅“村更美、路更宽、水更清”的幸福蓝图。

九姑乡党委书记石桂安表示,下一步,该乡将把油葵种植作为扶贫的一个重要产业在全乡推广,稳步扩大油葵种植面积,并将其与美丽乡村建设及打造观光农业相结合,大力发展花海经济,推动全乡经济向良好势头发展,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