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传承非遗 坚守匠心

时间:2020-06-30 14:37:0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做石磨的手艺是我们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我小的时候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拿起锥子敲石头,那时候村里人人都会做石磨,家家都做石磨对外销售。随着社会发展,现在做石磨的人少了,主要还是走旅游销售的路子……”6月28日,怀宁县凉亭乡老匠人程久萌一边雕刻石磨一边介绍说。

随着电力的应用普及,用来谷物脱壳和研磨的石磨已派不上用场,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然而,随着人们休闲养生和健康意识的增强,都市人特别是老年人喜爱喝地道的豆浆,喜爱吃原汁原味的芝麻粉、糯米粉,而用凉亭乡独有的青石加工而成的石磨磨制的食物因品味纯正地道而深受都市人的青睐。

凉亭乡制磨业相传已有300多年历史,石磨以手工打造为主,造型精致,加之天然青色,一个石磨就是一件工艺品,深受都市人喜爱。目前,凉亭乡石磨已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新一代匠人们借助网络,将小石磨通过互联网远销到大城市,甚至飘洋过海走出了国门。


(通讯员 檀志扬 何汀 文/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