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打好助企惠企“组合拳”迎江释放民营经济澎湃活力

时间:2020-08-10 14:37:3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工人正在生产线生产产品

公司内忙碌的工人

近年来,迎江区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持续在减负降本、优化营商环境、金融助力、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呼应民企需求等方面发力,探索出一条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新路子,有力推动了迎江区民营经济的发展。

民营经济作为迎江强区之一,民营企业占地区生产总值一半以上,2019年全市民营经济考核,迎江区名次位居城区三区中第一,摆脱了多年来末位的局面。今年上半年,全区民间投资增幅34.8%,新增注册企业2205家,累计减免企业税收6753万元。

在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该区全力以赴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决心与动力。今年来,迎江区紧紧围绕《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共安庆市委安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市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计划》等政策措施为重点,为民营企业解难点、疏堵点的成效明显,全区民营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减负降本 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

社保“减免缓”、出口退税、返还稳岗补贴……一些减负降本的政策红利如同“及时雨”,极大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安庆苏宁易购有限公司是迎江区商贸企业,属于实体零售企业,今年1-2月份以来,受疫情影响,全部门店于1月底关闭,2月底复工营业。

“闭店期间,苏宁易购发动全员在家借助手机实现销售转化,公司做到‘闭店不打烊,线上来逛街’。”提起上半年的政策红利,该公司负责人邹坤感触颇深,虽然线下门店营业额大幅下滑,但线上销售增长210%。

“虽然线上销售出现逆势增长,但我们每月要为员工缴纳社保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邹坤告诉记者,政府给我们发放稳岗补贴27.6万,还给我们减免税收,缓缴公积金,这些“减免缓”政策就像“特效药”,半年时间就为公司节省了二百余万元的支出,让公司有了更多运营成本。

该公司只是迎江区企业享受减负降本政策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迎江区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确保民营企业税负只减不增。累计减免企业税收6753万元,及时为3户企业办理延期申报税款425万元,依法为26户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3562万元。为了帮助企业共渡难关,迎江区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如《关于促进经济发展若干支持政策的意见》、《迎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意见》、《迎江经济开发区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就业扶持政策》等。上半年各主管部门帮助企业申报各级各类奖补资金2191.51万元,极大帮助企业减轻了疫情等带来的负担,增强了企业获得感。

优化环境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迎江经济开发区经常询问我们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并第一时间告知相关扶持政策。疫情虽对公司开工有一定的影响,但根据目前订单情况来看,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还是没有问题。”安徽坤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储庆说。

安徽坤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迎江区一家致力于物流搬运设备研发、设计、制造、服务及提供行业级物料搬运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自2019年12月正式进驻依江都市产业园以来,迎江区“四送一服”工作小组主动对接,下沉服务,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

受疫情影响,该公司生产的非标电动搬运车出现了资金短缺的情况,迎江区“四送一服”工作组得知情况后,加快落实该企业享受的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帮助企业和银行对接,提供200万融资支持,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为做深做实“四送一服”,优化全区营商环境,促进企业落户迎江,该区安排全区31名县干,52名科干包保全区245家重点企业。并将89个省、市、区续建重点项目、新开工重点项目及拟入库的重点项目均纳入“四送一服”联系包保,主动了解、帮助企业解决痛点、难点、堵点,努力打造“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同时为帮助企业拓展销售渠道、扩大销量,该区主要领导走进直播间,为百年老字号食品企业——麦陇香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特色产品“直播带货”,成效显著。今年以来,该区还持续推深做实清欠款专项行动,建章立制,压实工作责任,偿还拖欠民营企业账款937.2万元,清偿率100%。截至目前,该区自行收集办结问题879个,自行交办问题52个,按时限已完成27个。

此外,该区大力推行网上办照,进一步简化手续,压缩市场主体办事时间;组织开展迎江区2019第二届经济发展年度人物评选表彰工作,评选出2019年度经济发展年度人物10人。同时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开展政策措施清理工作,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贯彻包容审慎监管原则,对民营经济主体首次、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容错机制,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得以持续优化。

金融助力 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资金链就是企业的“生命链”,该区在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上也在狠下功夫。

8月6日,记者来到安庆一枝梅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线上,员工们正忙着生产、包装、装箱消杀产品,这些产品包装后,将被迅速运往全国各地。

不过,在几个月前,该公司的生产车间却是另一番景象。疫情期间,市场消杀产品供不应求,用于技术改造资金缺乏,难以大规模生产市场急需的消杀产品。“我们订单充足,但缺乏技改资金,也为不能多生产市场急需产品着急。”该公司总经理丁爱平说,当时资金链的缺口在1500万元左右。

在这关键时刻,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短时间内,1500万元的技改资金就办好了。“到账速度快,简直是雪中送炭。”丁爱平说,技改资金的到账,使企业销售有了快速发展,1至7月,已完成产值1.72亿,销售收入增长159%,相当于去年全年的生产总值。

解决企业的融资难题就是解决企业的生存难题。

为改善服务帮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今年以来,该区推动美林凯迪、安思恒两家民营企业在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并鼓励千年塔融资担保公司与芜湖惠国征信合作,为企业提供信用评级,今年以来,共为10户企业提供4280万元的银行贷款,续贷过桥资金共扶持中小微企业11次,发放贷款6975万元。

同时,该区认真梳理出台的各级各类民营经济政策,特别是最有效纾解民营经济发展痛点难点的金融贷款、税收、财政奖补、用工等方面政策,形成政策清单,精准推送,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到位。

(记者 方文 通讯员 高庆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