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你好,新学年!安庆60余万中小学生开学啦!

时间:2020-09-02 10:37:2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9月1日,全市60余万名中小学生正式迎来新学年。记者走访多所中小学现场感受新学年开学第一天的别样氛围,实地探访近年来安庆市不断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深化教育改革的实践样本。

早上7点半,初三学生杨佳琪和同学们正在新教室里上早读课。环顾四周,杨佳琪发现新教室非常“高大上”:眼前的黑板既可以用粉笔书写,也可以进行信息化教学;教室也更宽敞明亮,桌椅可以调节高度……

这里,就是迎江区今年投入使用的安庆市第十四中学新校区,杨佳琪更愿意叫它“新十四中”。“每个年级都有一栋楼,操场上有标准化的塑胶跑道、足球场和篮球场,各种各样的功能室非常齐全。”说起新学校的好,杨佳琪滔滔不绝,“新学校特别大,特别漂亮,比以前的学校环境好多了。”

早上9点,在迎江区墨子巷幼儿园新宜分部,刚满3岁的孩子们在家人不舍的目光中走进幼儿园,大部分孩子都表现得淡定从容,也有一些孩子哭闹不止。园方为了缓解新入园幼儿的焦虑情绪,特意让老师和大班的孩子们扮成玩偶动物在门口迎接。

迎江区墨子巷幼儿园新宜分部

近年来,安庆市着力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公益、优质发展,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力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截至上学期末,安庆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1.6%,普惠园覆盖率达88.9%,5个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县,无论是偏远乡镇或是山区乡镇,均办有一所公办幼儿园。

太湖县寺前镇塔镇小学

中午11点半,在位于太湖县偏远山区的寺前镇塔镇小学,26名小学生正在学校食堂里吃新学年的第一顿午饭,这其中有3名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舍不得浪费一粒米饭。

土豆烧鸡腿、西红柿蛋汤……这样一顿有菜有肉有蛋有汤的“营养餐”,每个孩子只需要支付2元钱。“我从二年级开始,每天中午都在学校食堂吃饭,我很喜欢吃食堂的饭菜,感觉比家里做得都好吃。”五年学生史雅芬说。

30岁的李文是这所村小的校长,在此执教6年,他亲眼见证了学校办学条件的日益改善。该校于2017年建成食堂,在此实施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便开始进行食堂供餐,孩子们的每餐午饭都有膳食补助,每生每天4元。

“目前还留在村里读书的孩子,家庭条件都不是很好,让孩子们同在一片蓝天下成长,需要我们更多人的努力和关注。”李文表示。

9月1日上午,在迎江区一所小学里,孩子们开心得领到了新课本。开学第一课老师就安全教育、卫生健康、文明校园等开展了相关主题教育活动,感悟“少年强,中国强”,帮助孩子们养成学习的好习惯,尽快适应新的校园新生活。记者 黄有安 通讯员 张贤好 摄

新学年全面开启,记者从市教体局了解到,接下来的新学期,安庆市首先将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保障,包括常态化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和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推进公办学校校医配备工作,对县市区“防溺水”工作开展专项督查。

同时,进一步推动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组建新一届学前教育专家库,完成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收尾工作。规范招生入学行为,逐步减少义务教育大班额大校额。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整体建设,继续推行县域内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制度,扩大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计划,实施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教师专项支持计划。进一步推进教育民生工程,改善贫困地区各类教育办学条件,提高农村学生健康水平。(记者 白萍/文 通讯员 方迪 李文/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