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一批在外地工作的安庆籍人士响应政府号召,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一样好

时间:2021-02-22 09:37:0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今年春节,一批在外地工作的安庆籍人士,响应政府号召,支持疫情防控,就地过大年。本报记者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他们进行采访,看他们这个春节是怎样度过的,听他们对家乡的父老乡亲有哪些话要说。

羊城春光美

“就地过年”好

湖南的小炒肉、重庆的正宗火锅、江西的剁辣椒,还有咱们安庆的鸡汤泡炒米、炸圆子、大南门牛肉脯……大年三十晚上,本应出现在各地年夜饭餐桌上的特色美食,却在一群留在羊城广州过年的年轻人的餐桌上奇妙相会。

这群年轻人来自广州的一家互联网公司。今年春节,他们响应“非必要不返乡”倡议,留在广州过年,来自安庆市区的26岁姑娘王书颖也是其中一员。“组团过年”成为这群年轻人度过这个春节假期的新方式,一桌特色年夜饭是他们“组团过年”的第一站。

王书颖在广州读大学,后在广州工作,至今已有8年,但她内心的年味依然是家乡味。“其实广州的美食很多,但是如果少了那道鸡汤泡炒米和炸圆子,对于安庆人来讲,过年总少了点味道。”王书颖说。

腊月,王书颖的父母给她寄来了家乡美食,同事们的家乡美食也在春节前陆续通过快递汇集到广州。尽管亲人不在身边,但传递过来的“家乡味道”,是这些在异乡过年的年轻人最好的慰藉。除夕这天,她们聚在一起,像在远方的家中一样,贴春联、贴窗花、看春晚,并各自下厨做一道拿手的家乡菜,新年的美好从餐桌开始。

“平时都忙于工作,没时间好好了解工作生活的这座城市,趁着春节假期,我们相约着一起走走、逛逛,一起找找年味。”这个春节假期,王书颖和5名留在广州的同事不用走亲访友,她们为自己安排了好去处。

对于王书颖来说,以往过年总是和寒冷的冬日挂钩,这是她第一次在气温20多度的广州过春节。正月里,王书颖她们几人相约去了广州近郊的一家室内滑雪场,在那里滑雪,放松身心。

1月22日上午,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jpg

王书颖在广州一家室内滑雪场感受记忆里雪中的年味。 王书颖 供图

寒冬季节的鲜花在北方城市较为少见,但是在四季如春的羊城广州,逛花市是这里过年的风俗。一年一度的迎春花市繁花似锦、人海如潮,热闹非凡。家家户户都会买上一些年花、年桔。王书颖他们也入乡随俗,逛花市,买鲜花,体验广州独特的过年风俗。

这几天,家中的父母在走亲访友,王书颖每天和父母视频通话,告诉他们自己在广州的假期活动,让父母放心,并借助视频向家乡的亲朋拜年,送去祝福!

全媒体记者 罗少坤

就地过年 追梦时尚

1月31日,陈宗祥老人收到了远在厦门工作的外孙女朱君然寄来的生日蛋糕,祝他身体健康,生日快乐!“小孙女从小学习就好,人也长得漂亮,不知道第一次在外地过年可习惯。”陈宗祥说。

大观区天桥社区居民朱君然是一位“90后”,服装学院毕业后应聘到国内一家知名服装连锁企业上班。她刚去公司时做服装设计,在一次市场调研中,发现本公司专卖店中有款衣服五金配饰上有个小黑点,她将衣服带回做了处理,消除了小黑点,这款衣服很快在专卖店里就销售出去了。几天后主管找她,问她愿不愿意做公司的时尚买手,小朱想都没想就答应了。时尚买手是一个游走在设计与市场间的职位,是设计师与消费者间的桥梁。他们具有创造力又有理性,拥有敏锐的时尚嗅觉和前瞻性。但朱君然很快就发现,像大多数行业一样,大众看到的只是风光。“其实更多时候会和数据打交道,销售额、成本、毛利、库存等等,为怎么选品烦恼。”朱君然说:“工作里比较有成就感的事情,是选中了爆品,而不是买买买本身。第一次给区域经理做培训时,原本准备的讲稿就是想不起来,仅仅讲了10分钟,后来经过不断积累锻炼,现在上培训课很轻松就能讲一个多小时。

厦门很美,公司就在厦门大学附近,朱君然一有空就和同事们去厦大走一走,看看隧道里的涂鸦墙。她说,现在总觉得学的知识不怎么够用,如果有机会还想去大学继续深造。

1月22日上午,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jpg

在厦门工作的安庆“90后”朱君然。 朱君然 供图

儿行千里母担忧。“以前她在外读大学时还经常和我联系,现在也不怎么理我了。我也不想理她,但我知道她现在做的事是她喜欢的事,从事的行业是她热爱的。”朱君然的母亲说。

回家团圆,是每年春节的大事。今年因为防控疫情,像朱君然一样的外乡人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当地政府给他们准备了“留岗红包”,企业为他们准备了年夜饭。小朱说:“等春暖花开,想回安庆一趟,看看家门口新修的高架桥;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更好的时尚买手,希望家人健健康康、安安全全、快快乐乐!” 全媒体记者 汪秀兵 通讯员 李劢

留杭过年的父女

这个春节很特别

“今年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我和爸爸留在杭州过年啦。”农历腊月二十四,老家在岳西县的朱静退了提前一个月买好的车票,和爸爸留在杭州过年。

1月22日上午,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jpg

春节期间,朱盛荣在杭州一家儿童福利院值班。 朱静 供图

30岁的朱静在杭州一家服饰公司上班,父亲朱盛荣在杭州一家儿童福利院当保安。朱盛荣假期很少,往年每到过年时,都会跟同事换班,抽出五天时间回家过年。2月初,他接到通知,儿童福利院将在春节期间实行封闭管理,他让女儿退掉买好的车票,留在福利院值班。朱静正好也有留在杭州过年的打算,“杭州市政府号召就地过年,还会给留杭过年的人发1000元新春红包,我和小姐妹们都决定不回家过年。”

“除夕夜虽然吃的是工作餐,但福利院给我们发了糖果、瓜子、水果等食品,还给我们发了补贴,心里觉得很温暖。”朱盛荣说,春节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每天看着福利院里的孩子们嬉戏打闹,无忧无虑地生活,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朱静放了一周的假,年三十中午和同事们在饭店聚餐,晚上约上四五个姐妹在一个同事家一起做年夜饭。“我们AA制,一起买菜,一起做饭。”朱静说,她带上了提前炸好的藕圆、糯米圆、萝卜圆等,这是她老家年夜饭餐桌上必备的菜。姐妹们也都烧了各自家乡的菜肴,大家凑在一起吃饭、聊天,十分开心。“刚好还有个同事过生日,吃完饭又切了蛋糕,配上红酒,大家一起守岁,热热闹闹地过了个年。”朱静说,公司鼓励他们春暖花开时再回家与家人团聚,还给报销来回车费。她计划3月份回趟家,看看家中的老人和孩子。

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

安庆一家人

上海过大年

“1952年10月上甘岭战役打响了,这是朝鲜战场上最激烈的一次阵地战。黄继光所在的营已经持续战斗了四天四夜,第五天夜晚他们接到上级命令,要在黎明之前夺下597.9高地……”2月14日,大年初三傍晚,今年11岁的陶明金在上海家中录制“一分钟红色故事”视频,故事的主角是咱们熟知的抗美援朝英雄黄继光。

1月22日上午,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jpg

宜秀区居民陶涛一家三口在上海过春节。陶涛 供图

陶明金的父母是我市宜秀区白泽湖乡人,在上海做教育培训工作。今年,他们一家响应政府号召,在上海就地过年。“在我看来,这不只是完成作业,也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我觉得春节期间重温红色记忆,特别有意义。”视频采访中,陶明金的母亲叶双说。

“孩子2月22日开学,按照目前的防疫要求,春节假期孩子肯定是不能离开上海的。”陶明金的父亲陶涛说,留在上海过年,一方面是响应政府号召,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孩子。“我们一家想好了,五一假期或者暑假的时候再回去看望父母,错峰返乡也很好。”

虽然远离安庆老家,但在上海的这一家三口,还是过了一个充满欢乐的春节。

叶双说,他们一家人从大年初一开始,春节假期每一天都要玩一处上海市内的景点。“平常工作忙,很难有亲子时间。这次在上海过年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正好带着孩子把当地的风景名胜看一遍。虽然在异乡,但是感觉这个年还是过得非常充实和欢乐。”

全媒体记者 何飞

深圳过春节

年味一样浓

2月11日晚,远在深圳的汤亮携妻子来到一位关系很好的安徽朋友家中,一起吃了一顿特别的年夜饭。“我来深圳已经14年了,这是第一次在这里过春节,也是第一次和朋友一起过。”

对汤亮来说,这个春节注定是特别的。“2007年我被深圳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录取,从那时算起,我来深圳已经有14年了。”汤亮说,这是第一次在这个城市过春节。“不回去过年,主要还是考虑防控疫情,我们也算是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我的父母也很支持。”汤亮说,自己老家在桐城市吕亭镇,家中除了父母还有哥哥,今年只有自己没有回去过年。

汤亮说,来深圳多年,最近在深圳买了套房,并于2月9日正式入住。“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今年的春节对我有比较特殊的意义。我们终于在这座城市安了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家。虽然没有特别为年夜饭做准备,但从年底开始,我们一直在为搬新家做准备,买家具家电等等,我们还特意去买了对联、窗花等贴上。”汤亮说,因为临近春节,很多物流都停了,他便没有在网上购买家具家电,而是去商场购买,再逐一安装。“比较消耗时间和精力。”尽管很早之前便着手准备入住事宜,但由于平时工作繁忙,汤亮和妻子也只能一点点为新房添置东西。

大年三十,汤亮过得很有意义。“年夜饭我和妻子去一个朋友那里吃的。他是合肥人,一共有9个人参加,都是在深圳的外地人,多为安徽人。”汤亮说朋友为年夜饭做了很多准备,菜肴特别丰富,“有糖醋排骨、鸡汤、鱼、炸鸡翅等等,很有家的味道。”

汤亮介绍,从深圳大学毕业后,他便留在了深圳打拼,目前已经成立了两家小公司。“我们公司主要是搞智能硬件的,市场主要在欧美。因为疫情虽然受了一点影响,但是从目前来看,机遇还是大于挑战,总体不仅是盈利的状态,还有一些新的机会。”

全媒体记者 付玉

合肥看孙女

就地过春节

牛年春节,对于市民方三九来说,与往年不同,这是他们一大家子第一次在外地过团圆年。

去年初,方三九的小孙女出生。10月份,方三九和老伴来到在合肥工作的儿子家中帮忙。腊月,老两口响应国家“非必要不返乡”号召,决定“按兵不动”,就地过年。“一家人远在他乡,照样可以过个其乐融融的春节。”方三九说。

除夕当天,方三九和老伴在儿子儿媳帮助下,在家炸起了肉圆子,精心烹制年夜饭。一家人围坐桌前,一边聊天一边看春晚,十分热闹。老两口给儿子、儿媳包上红包,又在小孙女的枕头边放好压岁钱,希望她健康快乐成长。

大年初一,方三九通过微信视频向安庆的亲朋好友拜年,大家互致问候。

春节期间,儿子儿媳常常外出加班,方三九和老伴便当起了“保姆”,带孙女、买菜做饭、打扫卫生……这个春节,方三九和老伴在儿子陪同下,还游览了三河古镇、徽园、包河公园等景点。方三九说:“家人在哪里,年就在哪里。一家人和和美美、健康平安,是我最大的心愿!”

全媒体记者 唐飞


()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