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抗疫情 有温情

时间:2020-02-10 14:37:2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养老机构里,封闭管理,送餐到人;儿童福利院里,实施分餐,谢绝各类参观慰问;救助站里,暂停遣送,确保被救助人员安心安全;慈善会里,笔笔爱心捐赠汇聚成河,流向抗疫一线;社区里,独居老人、困难群体得到妥善安置……

连日来,市民政局充分发挥民政职能,科学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肩扛责任,同心抗疫。

重新曝光 l_CB20200209150852606088_02.tif.jpg

▲我市一家养老机构为入住老人监测体温。 民轩 摄

为弱势群体撑起防疫“保护伞”

“现在虽然封闭管理了,但是生活完全没有影响,一天四个菜,吃得很好,每天三餐饭都送到房间里。”2月6日中午,市社会福利院88岁的老人刘胜武告诉记者,“面对疫情,我们听指挥,不出门,到院子里我也戴口罩。”

另一边的儿童福利院里,每个孩子分坐在一个桌子前,单独用餐,20多个护理员全部上岗,为不能自主用餐的孩子喂饭。

“过去用餐时几个孩子坐在一桌,现在全部分开坐,护理员一次只喂一个孩子。以前学习6人一桌,现在不超过3人。”市社会(儿童)福利院院长江源远介绍。

封闭管理的不止市社会(儿童)福利院一家。为扎实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市民政局细化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指南要求,配合属地将疫情防控落实到每家养老机构,切实增强风险意识,确保部署到位、责任到人。自1月26日起,全市213家养老机构全部实行封闭管理。

“全面落实消毒隔离措施,送餐到人,减少群体性活动,每日两次监测体温,并做好心理慰藉疏导,目前全市养老机构入住对象5226人均无发热等异常情形。”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战文介绍。

此外,为确保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人员安全,我市8家儿童福利机构全面采取临时封闭措施,暂停接待各类志愿服务,谢绝社会各界来院参观访问。对确因工作必需进入的院外人员,做好进出人员登记、测体温、消毒等工作,禁止到儿童生活区域与儿童接触。

封闭管理,为在机构里生活的老人和儿童撑起“保护伞”,社会救助机构同样发挥着“保护伞”的作用。

“多亏了救助站及时救助了我,虽然一时回不了家,但在救助站每天吃得好、住得好,送餐到房间,每天还量两次体温,感觉很安全。”在市救助管理站里,58岁的太湖人余小传说。

“原先,有详细信息的救助对象很快就会送回家,但现在非常时期,为减少人员的流动,降低传播风险,救助对象一般要在救助站生活14天。目前救助站内有7名被救助人员,现在体温一切正常。”市救助管理站站长邵旭光说。

据介绍,我市救助管理机构按照“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的原则,认真做好入站、在站人员身体检视工作,暂停受助人员送返,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部位的消毒防护,防止发生医源性感染。

1月23日至2月8日,全市救助管理机构共出动救助车辆117台次、工作人员341人次,劝导、救助流浪乞讨人员67人次,有效减少病毒传染风险。

涓涓细流汇聚爱心长河

“我也没有别的想法,就是想尽自己的一点心意。”2月5日下午,57岁的朱振霄走进市慈善会,捐款21800元。

朱振霄是市陶瓷商会工作人员,看到疫情形势严峻,她立即在商会群里号召大家捐款。

“我们是陶瓷商会的,捐一般物品,疫区不需要,只有捐钱尽点绵薄之力。”朱振霄说。

而这并不是朱振霄首次为抗疫捐款,就在几天前,她还组织旗袍文化协会捐款,共20660元。

“抗疫,不仅是国家的事,也是每个公民的事。国家有难,每个人都应该出一份力,只有国家好,小家才能好。”朱振霄说。

这些天来,像朱振霄一样,通过各种渠道捐款捐物的人还有很多。

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所长崔燕看到市民政局网站上发布的接收社会捐赠的公告后,立即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休养所的老干部们看到后纷纷捐款,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微信捐款14800元,目前这个数字还在增长;

爱心市民曹建军的孩子拿出自己的压岁钱,和爸爸妈妈一起,以家庭的名义捐款10000元;

华中路第二小学四年级一班的学生朱启祯,将自己1600元压岁钱全部捐出;

华茂集团100万元,曙光化工100万元,环新集团100万元,泰发能源100万元。

……

自1月27日市民政局网站发布《安庆市慈善会关于接收社会捐赠的公告》以来,社会各界纷纷慷慨解囊,奉献爱心。

记者在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了解到,自疫情发生以来,市民政局发出《关于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和《安庆市慈善会关于接收社会捐赠的公告》,及时引导社会组织、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发出倡议,动员和规范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履行社会责任。

截至2月8日,我市共接收捐款捐物2773.95万元,其中:接收捐款2235.96万元(市本级慈善会接收捐款418.13万元、各县慈善会接收捐款50.67万元;市本级红十字会接收捐款103.21万元、各县红十字会接收捐款1663.95万元);接收捐物折款537.99万元(市本级慈善会接收捐物折款0.7万元、各县慈善会接收捐物折款16.10万元;市本级红十字会接收捐物折款13.53万元、各县红十字会接收捐物折款507.66万元)。

根据《安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会捐赠款物管理使用办法》,目前,全市已拨付捐赠资金共计446.9366万元,其中:市慈善会拨付资金405万元;市红十字会拨付资金41.9366万元。市慈善会拨付捐物折款0.7万元。

社区防控,硬手段中有温情

“看一下出入证。”“不是小区的居民不能进去。”“现在是非常时期,不要串门了。”……

2月7日,在宜秀区刘纪社区迎宾小区古树新苑菜市场路口,市民政局包保社区联络员江军已在此连续值班值守8天。每天早上8点至晚上9点,管理小区的人员、车辆的出入,劝离非小区人员,配合社区开展宣传和消毒等工作。

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和关键环节。截至目前,市直民政系统已组织党员志愿者120余人次参与包保社区防控值守、街面劝导等工作。

此外,为最大程度地发挥民政部门在社区治理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在市防控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市民政部门配合属地政府,会同卫健、农业农村、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共同做好社区疫情防控等工作,对城区1082个小区设置和涉疫情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汇总。市民政局4个督导组下沉到城区社区,对排查防控和包保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不间断督导指导,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社区防控,手段要硬,底色要暖。

“谢谢你们关心我,我心脏不大好,正月初五从女儿那边回来的,社区经常有人来看我,问我的情况。”宜秀区白泽湖乡龙华村70多岁的村民刘珍玉说。

困难群众保障问题、社区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发挥问题,这些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既是新时代民政工作的主责主业,又是疫情防控中的社会热点和群众关切,更是展现民政担当的重要途径。

记者在市民政局了解到,为保障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全市民政系统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和疫情防控,及时了解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救助对象以及感染肺炎患者家庭生活状况,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发放临时救助金。对符合急难型临时救助条件的患者简化救助程序,帮助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家庭和个人渡过难关。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叶林霞表示:“民政工作点多、面广、线长,关系民生服务保障的方方面面,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服务对象人数众多,在疫情防控中承担重要责任,仍有许多困难问题需要克服,工作任务十分艰巨繁重。下一步,全市民政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继续发扬连续作战、奋勇向前的作风,完善工作责任机制,强化上下工作联动;坚决以最严的措施、最严的作风、最严的纪律,确保市指挥部指令和上级民政部门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位,确保民政领域和管理服务对象平安安全,确保民政各项工作科学平稳有序推进。”


(记者 常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