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五一”出游,你约吗

时间:2020-04-30 16:37:2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首个5天的“五一”假期即将到来,又临近立夏节气,正是“绿树阴浓,蔷薇满架,百般红紫斗芳菲”的时节,许多人已是“身未动,心已远”。但今年的“五一”还处于疫情防控期间,不能报团跨省旅游、景区仅开放室外区域、景区日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等规定,都让今年的假期出游呈现出新的趋势。那么,在这个特殊的“五一”假期,游客怎样才能玩得舒心又安全?景区如何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做好接待?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4月29日,宿松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在景区路段执勤。“五一”前夕,该县交警深入景区路段,排查道路安全隐患,对驾驶人和游客进行交通安全提示,严查交通违法行为,守护节日安全。

通讯员李政平摄

景区:预约、限流、测温

市气象台的中长期预报显示,“五一”假期,安庆市晴朗天气居多,气温不冷不热,适宜出游。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也提到,建议“五一”长假大家出去散散心,打开公园的门,打开家门,尽量出去走一走,看一看,但是不要聚餐,不要聚会。

若是您想去景区玩,可不能像往年那般“说走就走”,得先预约。

4月21日,天柱山风景区发布假期游客接待公告,明确假期日接待游客量限定为1.08万人,天柱山主峰景区实行门票网络预约制度,所有游客需在“智慧游天柱”小程序等平台上预约、预订购票;旅游团队需提前1天预约,且组团不超过30人。

4月28日,花亭湖景区也发布公告,“五一”假期日接待游客量限定为1500人,游客需在景区微信公众号进行实名制预约购票或电话预约购票。

记者了解到,预约购票,并不是个例,而是普遍现象。日前,文旅部联合国家卫健委印发通知,要求景区建立完善预约制度,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安庆市文化旅游部门明确,“五一”假日期间,天柱山、明堂山、大别山彩虹瀑布、文博园、巨石山等全市26家4A级以上景区全部采取预约游览方式,实行应约尽约、先防先控。而且,疫情防控期间景区日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

预约后,在来到景区时,游客需佩戴口罩,出示绿色健康码,同时进行体温检测并登记,方可进入景区。为提高游客通行速度,许多景区在入园处都做了优化提升。比如天柱山风景区,新添置了安检测温门,游客经过时便可完成体温检测;景区内增加了6台换乘车,可实现1小时运送2000名游客;在景区重要节点,都有服务引导人员,维护现场秩序,提醒游客保持安全间距,劝导游客安全有序游玩。

旅行社:省内游成主流

疫情影响下,跨省、长途与出境游受到限制,省内周边游成为今年“五一”假期的主流。

“文旅部门要求,旅行社要严格执行‘暂缓经营跨省和出入境的团队旅游业务及‘机票+酒店’旅游业务’,我们只能继续深耕省内旅游市场。”安庆蓝天旅行社负责人何彪说,针对“五一”假期,他们已开发出30多条省内“一日游”或“两日游”的短途线路,而在往年这时候,省内短途游线路不超过10条。

受疫情影响,安庆市不少旅行社的门店经营一度按下“暂停键”,进入4月才全面复工。从清明假期旅游市场状况来看,市民出游热情比较高,山岳、古村落、主题乐园等旅游目的地颇受欢迎。因此旅行社调整思路,全面发力省内周边景区,将线路往南(马鞍山、滁州)往北(皖北)延伸,又在旅游中加入了体验元素,如摘茶、摘草莓等活动。

在价格端,旅游行业纷纷打起了“优惠牌”,推出不少促销产品以提升市场人气。何彪说:“我们的‘一日游’多半不超过100元,‘两日游’多半不超过300元。到今天(4月24日),已有200多名散客报名‘五一’假期的团,虽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一,但还是比较满意,比刚复工时的门可罗雀要好很多。”

记者在多家旅行社还了解到,为了确保游客的出行安全,旅行社均对导游进行了相关培训,对大巴车载客和消毒都有严格规定。

安之旅专职导游张荃告诉记者,复工后,额温枪和口罩是带团的必备物品。每次上车前,要求每一位游客配戴口罩,并为每一位游客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和身份证。如果发现游客的身份证户籍为安徽省之外的省份,则需要其出具长住证明。

大巴车是省内游的主要交通工具,同样做足安全措施。

“53个座位只能坐44个人,一个不能多。”安徽联众旅游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查金玲介绍,复工后,大巴车后两排座椅必须空出来,如果在途中发现团队中出现有人发烧,可在后两排暂时隔离。此外,大巴车还要严格消毒,为游客营造安全的乘车环境。

对于市民关心的团餐问题,何彪告诉记者,为了减少聚餐,很多线路没有安排用餐,若有团餐,会提供公筷,两桌之间也必须要空出一定距离。

市民:青睐自驾游周边游

“‘五一’出去玩吗?”随着“五一”的临近,很多市民都在计划着假期生活。

“我们不爱去景区扎堆,就喜欢边走边玩,看到风景好的地方,就停下来逛一逛。”“90”后小伙周振杨清明假期自驾去皖南玩了一圈,旅游体验非常好,“五一”假期他又计划着跟朋友自驾去金寨县的“中国红岭公路”走一圈。

“五一”假期里,市民徐香计划带孩子就近玩玩,她将选择在安庆自驾游。“我在朋友圈看到人家拍的芍药花、梯田、桑葚园等,景色都非常不错,打算‘五一’假期全安排上。”徐香说。

不想扎堆,但又不想错过假期,成为不少市民的共识。于是,今年“五一”假期,自驾游、周边游很受市民青睐。

“我们这的20余间客房,‘五一’期间已经全部订满了,全是自驾来玩的游客。”岳西县巍岭乡金榜乡村民宿负责人储杰说,自4月4日开业以来,小村庄的游客比往年还多些,游客多半来自合肥、亳州、阜阳、安庆等地。金榜自然村是大山深处一个普通的小村庄,前有梯田,背靠大山,小溪穿村而过,十来户农家依山而居。正是这最接地气的乡野生活,吸引了不少人自驾前往,放松身心。

需要提醒的是,自驾游火爆,市民出行还需多关注路况信息。4月27日,安庆公安交警部门发布了“五一”假期交通安全出行指引。预计在5月1日将出现出行小高峰,上午8时至11时为出行集中时段。5月5日下午短途返程客流将开始增多,15时至18时为返程高峰。整体将出现两次潮汐式流量高峰。届时,城区各周边的出入城道路、高速公路连接线路段和热点旅游景区将会出现交通流量密集的现象。交警部门提示,广大驾驶人要充分规划出行时间和线路,提前了解天气路况,关注有关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避开出行高峰。

“五一”出游的市民有哪些注意事项?市文旅局市场管理科负责人吴极提醒:除做好个人防护之外,由于A级及以上景区都需要预约,自驾游的游客在出行之前需做好预约,以免无法入内。此外,健康码是出入各个场所的通行证,也需提前下载申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