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安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11-25 10:37:2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从2019年至2021年,每年第四季度开展河湖“五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

到2021年,全面建成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全面整治河湖“四乱”问题,全面形成依法管理保护河湖局面。

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逐步把安庆市建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长江经济带。

11月22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安庆市河湖“五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市水利局、市河长办就当前安庆市河湖“五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开展的有关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据介绍,河湖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地理条件和历史条件等原因,安庆市长期积累的河湖四乱问题较为突出,推进生态河湖建设迫在眉睫。针对安庆市实际,2019年市级总河长会议决定,从2019年至2021年,每年第四季度开展河湖“五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以期通过连续三年努力,到2021年,全面建成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全面整治河湖“四乱”问题,全面形成依法管理保护河湖局面。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范围内所有河流、湖泊、水库及小微水体,持续开展清垃圾、清水面漂浮物、清乱堆乱放、清乱搭乱建、清违章种植“五清”行动,将整治乱占、乱建、乱采、乱堆“四乱”作为治理重点,并加强宣传教育,既对市、县、乡、村四级干部进行全面培训,也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做到相关法规和禁令家喻户晓。此外,安庆市对流域面积3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水域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进行了划界工作,预计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所有河流、湖泊划界工作。

从10月30日正式启动全市河湖“五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市、县两级制定了实施方案、联席会议制度和部门任务清单,河长挂帅、责任包保,各地全面进入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攻坚阶段。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五清”行动130次,发动人员6548人次,清理垃圾907吨、水面漂浮物414万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2万平方米,清理违章种植2.95万平方米。

在落实长效机制方面,安庆市层层压实河湖长责任,形成党政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治水合力。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保障,落实河湖日常管护机制,提升河湖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加强联合执法,对涉河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顶格处罚。

各地还将结合实际,借鉴城区一湖九河治理、潜山潜水长廊、岳西姚家河水陆共治等成功经验,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河湖示范区,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逐步把我市建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长江经济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