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共享发展的安庆行稳致远

时间:2019-10-25 09:37:1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10月24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市教体局、市卫健委、市民生办、市扶贫办分别围绕“共享发展的安庆”进行主题发言,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近年来,我市教育体育发展日新月异。教育实力整体提升,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从2014年的70.92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87.44亿元,幼儿园由170所增加到435所,在园幼儿从67031人增加到113440人,公办园比例、普惠园比例等指标居全省前列。教育活力显著增强,义务教育“零择校”招生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实施以来,全市近9万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顺利入学。公共服务水平切实提升,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资助体系,仅2019年已惠及11.3万名学生,实现8.73万建档立卡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借举办省十三运东风,我市建设场馆60万平方米,体育基础设施“一步跨十年”,场馆数量、质量跃居全省前列。群众赛事精彩纷呈,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全民健身运动会成为群众追求健康、享受快乐的盛会。竞技体育创造历史最好成绩,涌现出一批在国家级以上重大比赛上斩金夺银的体育新秀。体育用品制造业、体育休闲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体育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体育产业总产值超过98.83亿元,成为我市经济发展新动能。

我市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取得卓越成就。医疗服务网络不断健全,覆盖市、县、乡(镇)、村的四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网络全面建成,到2018年,我市各类医疗卫生机构2093个,拥有床位19780张,卫生工作人员总数28278人。综合医改不断深化,2018年全市公立医院通过“取消药品加成”减轻群众就医费用达到1.8亿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断夯实,连续28年保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连续22年无白喉病例发生、连续8年未发现急感病例报告。医疗服务技术不断提升,我市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实现了网上预约挂号功能全覆盖,在全省率先搭建覆盖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的远程心电系统,完成近10万例基层病人心电报告处理。

2013年至2018年,我市累计投入588.68亿元保障和改善民生,完成农村公路危桥加固443座,建成农村道路9646.3公里,解决80多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完成92所,完成校舍维修改造76.4万平方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36.2万人。保障水平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累计参保1250万人次,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累计惠及99万人次,农村五保供养及运行维护保障对象累计18万人,30多万人次享受残疾人护理补贴。累计为3.3万名贫困精神残疾人患者提供药费补助。人居环境美化,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10.8万套,农村危房改造竣工7.6万户,完成71个城市老旧小区整治,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中农村改厕4.45万户,建成455个省级中心村。

我市是全省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市之一,市级层面先后统筹整合扶贫资金97.57亿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弹药”支持。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累计实施到户项目92.45万个、到村项目5784个,认定就业扶贫基地506个,建立扶贫驿站172个,帮扶就业47343人。电商扶贫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3158人次,实现农产品销售1.12亿元。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173亿元,惠及约30万户贫困户。建成889个村级光伏电站,实现受益贫困户、贫困村分别增收3000元、6万元以上的目标。截至2018年底,共完成354个贫困村出列、62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3%。


(记者 杨一 实习生 舒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