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安徽潜山:舒席非遗 助脱贫促振兴

时间:2020-08-27 10:37:32 | 来源:中安在线

“能有这么好的学习机会,还能在家门口就业,我要好好珍惜今天培训机会,不仅要学好舒席编织手艺,也有义务把舒席编织技艺传承下去。” 8月25日,在潜山市“传承舒席技艺培训席娘手艺”张祠村研学班上学员聂金兰说。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潜山市不断探索“非遗+扶贫+旅游”文化扶贫模式,让“非遗”项目在脱贫攻坚中再度发力,并将“非遗扶贫课堂”延伸到了乡镇、村居,带动群众就近就业、居家就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8月以来,该市加大舒席非遗扶贫研学培训工作,进村入户对农村留守妇女及困难群众进行舒席编织技能培训,提高舒席产品制作质量,先后在油坝乡、王河镇及经开区等地举办了6期“传承舒席技艺培训席娘手艺”研学培训班,培训学员达500余人。 潜山市油坝乡东店村村民张结花,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小就开始学习编竹席,年轻时也到外地做过竹席加工生意,自从油坝乡扶贫车间建成后,就来到这里编织竹席了,每月还能为家里挣上一千多元钱。张结花一边干活一边笑着说:“在这里做事离家路很近,不仅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而且还能通过自己的技能赚取生活费,生活越过越好。”

前来扶贫工坊领料的油坝乡东店村64岁的老人胡金环,她丈夫因脑溢血中风偏瘫,婆婆有八十多岁了,一日三餐都需要她去照料,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她每月来一趟扶贫工坊,边交货边领料。在自己的勤奋和努力下,胡金环2018年顺利脱了贫。

近年来,该市不断加大舒席非遗的传承和保护力度,推进舒席产业振兴,推行“非遗+扶贫+旅游”文化扶贫模式,发挥文化“扶志”“扶智”作用,让舒席产业在扶贫领域中发挥更大效益。截至目前,潜山市舒席扶贫工坊已带动超过600户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人均每年稳定增收约12000元,为困难群众拓宽了增收渠道。(汪斌 余叶茂 记者徐张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