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中秋节将至 你吃月饼了吗?“脱掉”繁琐包装,价格走起“亲民”路线

时间:2020-09-23 09:37:1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l_CB20200922142920499017_02.tif.jpg

商超里,月饼礼盒价格基本维持在200元以下

离中秋节不足10天,作为中秋主角的月饼早就上市暖场了。今年市场上,什么口味的月饼最畅销?价格是否亲民?市场上还有天价月饼的一席之地吗?9月21日,记者来到市区大型商超和面点房,进行了一番走访调查。

口味月饼“争奇斗艳”

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各大超市都增设了月饼专柜,又到了吃月饼的时候了。记者走访发现,市场上除了蛋黄莲蓉、五仁、豆沙馅儿月饼等传统口味外,各大商家纷纷推出“花样”馅料,五花八门口味的月饼也来“争奇斗艳”,分市场一杯羹。

9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大观区湖心北路某大型连锁超市,进入超市后,一条月饼主题街夺人眼目。价格实惠的平价月饼“打头阵”,各式散装月饼紧跟其后,而各式各样的月饼礼盒则占据了“半壁江山”,吸引市民驻足购买。

牛肉味、无蔗糖椒盐、蓝莓味、香橙味、红豆蔓越莓、椰子味……月饼口味新奇程度令人眼花缭乱,尤其是每斤售价19.9元、29.9元不等的散称月饼,口味可谓一应俱全。一位导购员告诉记者,这些口味新颖的月饼偏受年轻人青睐,一些消费者会少量购买尝鲜,中老年人则更中意传统口味月饼。至于送礼或孝敬亲友,市民还是更倾向于选择中规中矩的月饼礼盒。

迎江区某老字号品牌面点房内,奶黄流心、巧克力夹心等口味月饼售价在12元一只左右。记者采访时,市民林芬在店内选购了4盒散装月饼,全都是口味比较西式的新式月饼。她说,买月饼主要是自己和家人享用,比起传统月饼,她更偏爱口味清新、更适合年轻人的新式月饼。“比起传统大个头月饼,这几种月饼身材虽小却精致,也不怕吃不完浪费。”

随着老百姓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无糖月饼成为部分人群的购买对象。另外,主打无添加、低热量的手工制作月饼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

月饼价格“亲民”

随着“节约粮食 杜绝浪费”意识的提高,今年,月饼开始“脱掉”繁琐包装,礼盒装价格较“亲民”,千元以上的“天价月饼”已看不见踪影。

同记者上一家走访的超市大同小异,迎江区独秀大道附近某大型超市内,记者在月饼销售区看到,39.9元、68.9元、99元、118元、168元……月饼礼盒的价格均保持在60元至200元之间,平均算下来,单只月饼售价在7元至15元不等。另外,记者注意到,这两家超市最贵的月饼礼盒均为一款售价398元的高档月饼礼盒,含月饼共13只,这款月饼礼盒含一只鲍鱼五仁月饼,所以定价较高。

“近年来,月饼市场以大众路线为主,品质、口味和价格都更接地气。”一位导购员对记者说道。据悉,自8月上旬以来,月饼就陆续上市。目前中秋将至,月饼礼盒接近销售尾期,10月1日中秋节前后将迎来最后一波销售高峰。越接近中秋,月饼的身价也随之下跌,记者看到,各大超市已经开始推出促销活动,避免礼盒滞销。有需求的消费者可以货比三家,进行选购。

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

9月21日,记者从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获悉,节日临近,为保障老百姓过一个安全、祥和的中秋佳节,加强中秋节期间食品质量安全监管,防止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市场监管局已部署开展全市月饼质量抽检工作,由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自行开展抽检工作,检验结果将近期通过市局官网及时向社会公布。

9月8日,迎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开展了月饼专项抽检,以辖区内各大商场、超市、食品店等各类月饼流通和经营场所为抽检对象,抽检不同品牌和价位的月饼共计10组,对抽取样品的菌落总数及大肠菌群等多个项目指标进行重点检测。

“抽检结果出来后将及时公布,对于质量不合格的月饼生产和经营场所,我们将严格依照国家标准,立案进行查处。”迎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先鹏还表示,各大月饼经营场所要做到明码标价,消费者购买月饼时注意保留好购物小票,一旦遇到违规、不正当销售行为,必要时可拨打12315电话进行投诉。

(记者 程呈 文/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