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今日关注:“银发”学车潮会来吗?

时间:2020-11-11 14:38:0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10月22日,公安部发布新政:自2020年11月20日起,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该消息一出,引发社会各界的热烈讨论,催发老年人学车热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马路上的汽车呈现逐步增多的趋势。为了成为有车一族,许多人都想早点考到驾照,享受驾驶的乐趣,老年人也不例外。

我市共有3.3万老年驾驶员

眼下,汽车已经成为基本的交通出行工具之一。近年来,社会上的驾校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前往驾校报考的学员也逐年增长。

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我市驾照报考最高峰出现在2012年至2015年间,其中包括上了年纪的老年人。

据统计,2015年,我市共有机动车驾驶人96万人,其中60岁以上的驾驶人为1.5万人。截至2020年10月底,我市机动车驾驶人增加到126万人,其中60岁以上的驾驶人同样随之增加,约有3.3万名“银发”司机。

此前,我国对于申请驾照设有70周岁的年龄上限,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有了开车出行的需求。今年新政实施后,报考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在年龄上不再“封底”,取消了70周岁的年龄限制。需要注意的是,新政实行后,仅取消了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其他车型关于年龄的限制规定依然不变。

老年人学车你支持吗

自驾去旅游、接送孙子上下学、外出代步……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驾车也已成为越来越多老年人的生活刚需。

陈念一是一名传统媒体从业者,今年62岁。退休之前由于忙工作,他一直没有时间谋划自己的“驾驶梦”。2019年,退休的陈念一有了闲暇时间,开车的梦想再度燃烧起来。加上他的母亲患有尿毒症,每周要定期到医院做血液透析,来回需要接送,这也坚定了他学车的决心。

在同一批考证的学员中,陈念一的年龄最大,但考驾照时间却最短。年过六旬的他学车比年轻人还快,仅用2个月,就一次性通过了C1驾驶证的4个科目,顺利拿到驾驶证。

陈念一拿到驾照后,很快就开车上了路。一年来,他开着小汽车走街串巷、接送母亲、为装修买建材等,学会开车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和便利,不仅出行方便了很多,活动范围也扩大了,而且从未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

在陈念一看来,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开车时遵守交通规则,谨慎驾驶,老年人开车也不输年轻人。

和陈念一一样,不少老当益壮的老年人对新政表示支持,但同时也有不少老年人和年轻车主持有不同观点。

“年纪大了,眼睛不行了,电瓶车都不敢骑。开车,想都没想过。”今年72岁的丁义和家住大观区宜园路,前些年常骑电瓶车往返于家和莲湖公园间。2018年,他把代步用的电瓶车卖了,改乘公交车出行。“坐公交车安全,家里人也放心,以后不会骑车了。”

对于新政,“有车一族”朱先生持怀疑态度,“老人身体的各项机能开始退化,随着年龄的增长,腿脚越来越不利索,开车上路安全难以保证。”

老年人考驾驶证需慎重

“老年人有学车和考试的权利,但在实际生活中,60岁以上报考驾照的人只是极少数,虽然有考过的,但是通过率要低于平均水平。”据市车辆管理所驾驶证科目三考官荣林介绍,老年人考驾照有一定难度,尤其考科目三显得较为吃力,很多考生都因为灯光考试操作失误而导致成绩不合格。

赵伟启是我市某驾校的教练,有着22年驾龄和10年教龄。他告诉记者,从常规上来讲,男学员到50多岁,女学员到40多岁,学习驾驶就会有一定难度。

“最近这几年,有个别60多岁的老年人来学车,多以学习自动挡小汽车为主,学习能力相对年轻人肯定有差距。有一些老年学员因多次考试不通过,最后放弃。”赵伟启建议道,对于大脑反应能力和四肢协调灵活性开始退化的老年人,学车更要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勤加练习。

市车辆管理所副所长刘卫红认为,放宽年龄虽然满足了老年人的学车需求,但老年人学车仍需要慎重对待,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做决定,切勿盲目跟风。根据规定,60岁以上的驾驶人需要一年提交一次身体条件证明,对于70周岁以上人员考取驾驶证的,还要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全媒体记者 程呈 通讯员 童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