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待到春暖花开时 亲朋好友再团聚

时间:2021-02-08 14:37:4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1月22日上午,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jpg

◆ 人物名片:沈小七

◆ 52岁 安庆人

◆ 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第一监测中心减灾技术部负责人

“等到春暖花开之际,我一定邀请亲朋好友来天津旅游团聚。”

春节回家是中国人的传统,特别是常年在外工作的人员,每年最大的念想就是春节团圆,最期待的旅程就是回家的旅程。

沈小七是安庆人,199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高级工程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目前供职于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第一监测中心的减灾技术部,负责减灾技术部工作。往年这个时候,沈小七早早就订好了车票,满怀期待的准备乘高铁返回老家安庆过年。但是今年,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带头不流动,就地过春节,为国家的疫情防控做贡献。

故乡的年——

谈起家乡过年的习俗,沈小七滔滔不绝,他说:“过年是全家人团聚的快乐时光。按照传统习俗,家乡的年是从腊月廿三廿四的祭灶日(扫尘日)开始,腊月二十四‘接祖’,直到正月十五‘送祖’结束。每年的农历正月初一,凌晨即起,穿新衣新鞋,先拜天地、祖宗、司命及长辈,然后备好茶果,放‘开门鞭炮’,全家向大利方三揖,叫‘出行’。俗传初一至初八,分别是人畜、五谷的‘生日’,次序为:一鸡、二狗、三猪、四羊、五牛、六马、七人、八谷。”

过了这么多次春节,让沈小七印象最深刻的一共有三次。

一次是改革开放前,那时候他8岁,物资供应非常紧张,粮票、布票、肥皂票等都是定量供应的。“快过年了,母亲就会把积攒一年的布票都换成布买回家,给五个姐姐和一个哥哥都做新衣裳,唯独没有我的新衣服。傍晚,裁缝结束正准备走,我就拉着裁缝的担子不让他走,哭着喊着要新衣服。”沈小七说,“家里人没办法,就让裁缝用布头拼凑一条裤头,算是过年有了新衣裳。”

另一次是改革开放包产到户。“我家头年正月尾捉了只小猪仔,在父母亲精心照料下,猪仔长的很快,到过年前已经长到了300多斤。那年猪不想安静的被宰,猛的窜到家里灶台间,却被屠夫逮个正着,哪知它屁股一转,居然把灶台转塌了一块。大家手忙脚乱宰杀年猪后,称一下猪的板油,居然有40多斤,净猪肉接近300斤,那一年家里过了个丰收年。”沈小七开心地说。

还有一次是2000年自己儿子出生的那年,父母亲在老家,早早就准备好了过年的一应物品,腊月二十八,他们一家三口从省会回到乡下农村。“父亲早早在家门口点燃了大鞭炮,迎接自己的第三代回老家。67岁的老父亲终于抱上了孙子,笑的合不拢嘴。家里老房子的客厅换了崭新的中堂画,打了新的条台,按照传统习俗,祭祀列祖列宗。那一年春节是最温馨最开心的一次。”沈小七回忆说。

异地的年——

作为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第一监测中心的减灾技术部门负责人,肩负着中国地震局系统的大震应急流动观测业务体系建设任务。按照要求,沈小七准备带头做好春节假期的地震现场应急备岗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以及重大节假日地震应急值班工作。与此同时,他们还对主动留津不回老家过春节的职工,尤其是单身职工,从生活、工作等多方面主动给予支持和帮助,切实解决他们存在的生活难题,让同事们欢欢喜喜留在天津过大年。

沈小七表示,已经跟家乡的亲人们打过招呼,说明了情况,并告诉家人,今年春节大家可以通过手机视频拜年,一样快乐。“这是我第一次留在天津过年,天津的海河风景线非常漂亮,五大道的街区充满异国风情,尤其是意大利风情街,更是让人流连忘返。等到春暖花开之际,我一定邀请亲朋好友来天津旅游团聚。”沈小七说。


(全媒体记者 祁梅华 文/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