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振兴“生力军”

时间:2021-02-09 09:37:1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年来,在我市广阔的田野上,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大显身手,发展现代农业,推进乡村振兴。“十三五”期间,我市共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6万余人,他们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生力军”。

1月22日上午,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jpg

植保无人机操作员黄其健在操作无人机。 全媒体记者 唐飞 摄

田还是那片田,地还是那块地,近年来,我市广大田地上种的庄稼更加生态环保,产量大幅提升。这些改变,除了各项惠农政策推动外,一支逐渐壮大起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功不可没。

新型职业农民成为致富带头人

2月6日,太湖县天华镇画里天华公司茶叶种植基地一派繁忙,几十名当地村民在千亩茶园中忙着施肥。刚刚立春,尽管气温不高,但茶园里充满了春的气息。

“茶树根系较浅,浇水时不要从顶部喷洒”“杂草和石头得清理掉,避免茶树营养不良”……粗犷洪亮的声音不时从茶树丛中冒出,说话的是公司负责人曹双乐。

尽管是公司的一把手,但只有手拿农具、脚踏土地,曹双乐才觉得安心。在这里,他既是检查、抚育茶园的农民,又是传授种植技术的老师。

今年42岁的曹双乐是天华镇朱河村人。2007年,26岁的曹双乐从福建返乡创业。一开始,他养殖生猪,因受各种条件制约,养殖规模难以扩大。后来他发现这里家家户户都有种茶传统,加上家乡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就把目光盯向了茶产业。当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曹双乐利用该镇1000余亩山场进行茶叶种植及加工。

由于茶叶种植方面是新手,很快,曹双乐的事业发展遇到瓶颈,茶叶产量不高、品质普通、规模不大……曹双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次偶然的机遇,曹双乐被县里推荐参加农业农村部等单位组织的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正是参加这次培训,曹双乐开启了从普通农民到新型职业农民的转型之路。

“培训班上,能学到平时接触不到的专业知识,同学之间也可以互相交流。”曹双乐说,通过培训,他深刻体会到了“要富口袋,先富脑袋”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从那之后,只要有培训班,我都会积极报名参加。”

曹双乐“学成归来”,他一方面扩大规模、完善经营,一方面与县农广校合作,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经常性开展各种培训。2020年,基地共举办培训20余场。“我们这里的村民都很勤劳,之所以会发生贫困,主要是信息滞后,技术跟不上。培训基地建立后,要求参加培训的农民越来越多。学科技、用科技,依靠科技发展生产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曹双乐说。

不断学习、钻研的曹双乐慢慢成为“种茶能手”。目前,他的茶叶基地从1个发展到3个,累计流转山场和田地3.2万亩,栽培茶树5000万株,并先后牵头成立了农产品合作社、大丰收农机合作社等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大力发展茶叶、毛竹、油茶等特色种植业,年产值达3000万元以上,辐射带动了周边14个行政村2000余户农民增收致富。

谈起曹双乐,附近村民都竖起大拇指说,曹双乐是一个思想活跃、有远见、敢想敢干的人。

近年来,曹双乐先后荣获全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安徽省农民创业带头人、乡村致富好青年等荣誉;2020年,他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百名优秀扶贫先锋”。曹双乐说:“下一步,仍要不断深化发展扶贫产业项目,建设茶旅文化产业园,带动旅游观光等其他产业发展,通过配套餐饮、住宿、物流、商贸等方式,为周边村民致富和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

“90后”小伙的无人机飞翔路

测地、规划航线、设置参数……一手掌握手柄,一手在遥控器上轻点,一台无人机腾空而起。无人机旋翼高速旋转,按照预设航线稳稳地飞向田间,一道2米宽的“药雾”从天而降,均匀撒在农作物上。

这一幕发生在怀宁县平山镇高泽村一水稻种植基地,操作农业植保无人机的是“90后”小伙子黄其健。

黄其健是安徽芜湖人,他和爱人一起在高泽村经营一个家庭农场。两年前的一次农业技能培训课上,黄其健第一次接触到植保无人机。近年来,由于农村大面积施肥、喷洒农药的需求越来越高,黄其健便萌生了当专业无人机“飞手”的想法,“植保无人机是个新兴行业,它能够改变和优化传统作业方式,我认为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尽管黄其健从小就喜欢航天模型,对飞机十分喜爱,但要操作好无人机却并非易事。学习初期,由于无人机动作灵敏,黄其健常常因操作不慎,导致无人机栽落。

黄其健坦言,刚开始,很多农户对无人机基本持看热闹的态度,他们好奇的也仅限于无人机能飞多高、飞多远等。然而,随着无人机作业效果得到认可,无人机植保服务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现在请人打药越来越贵,还不好请,用植保无人机打药更划得来,短短几分钟就能飞几个来回,迅速完成一亩地的喷药工作。而且喷洒的药物也很均匀,且人与药物也不用直接接触,更加健康安全。”谈起植保无人机喷洒作业的好处,高泽村农户杨小平赞不绝口。

黄其健打了一个比方,之前五个人喷洒农药,从早到晚只能喷洒100余亩,现在使用植保无人机,一个人一天就能作业400余亩。

由于无人机作业高效、便捷、安全,渐渐受到广大农户的欢迎,附近的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种粮大户邀请黄其健使用无人机作业的次数越来越多。

黄其健说,“飞手”不能仅仅只会操作无人机。“由于无人机操作门槛不高,为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就要充分了解农药和农作物,采用专业知识去开展植保服务,比如喷洒的药量、无人机飞行高度、速度、喷幅等参数,这些都需要长时间的试验和积累。”

无人机的应用让农业生产高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这一行业。目前平山镇有植保无人机操作员4人,平均年龄30岁以下。“两年多的植保飞防经验让我认识到,这个行业最需要的是人才,未来会是新农人的舞台。”黄其健说。

电商创业者让更多农产品“走出去”

“葛粉30斤、土鸡蛋10斤、腊肉20斤……”2月2日,一条来自上海的订单出现在怀宁县公岭镇永新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的电脑屏幕上,服务站负责人黄四清急忙放下手中的饭碗,快步走进仓库清点取货。今年以来,这个偏僻小山村不到30平方米的电商站点已销售当地农产品30多万元。

此前,黄四清在当地经营一家土鸡养殖场,农产品只在县域范围内销售,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优质的鸡蛋、土鸡等农产品如何走出大山,是多年来一直困扰他的问题。

2019年初,镇里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当时黄四清并不清楚电子商务是什么,抱着看热闹的心理,参加了培训。通过听课,那个困扰黄四清多年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当年5月26日,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永新村电子商务服务站成立。可是卖什么?如何挑选?怎样分装打包?一系列的问题接踵而来……

黄四清没有气馁,他主动对接当地农户,提出收购优质农产品,帮助他们打开销路。货源的问题解决了,售卖阶段,黄四清非常注重产品的质量。夏天气温高时,超过3天的鸡蛋他坚决不卖。每一个水果他都要仔细检查,遇到有瑕疵的,则坚决淘汰。

很快,黄四清的网店收获了一连串的好评。2019年,站点的销售额为63万元,到了2020年,这一数字变成了216万元。

“家乡的土地把我养大,家乡的特产让我致富。因此我要加倍回馈家乡的父老乡亲。”黄四清的电子商务服务站与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签订帮扶协议,每年帮助每户贫困户增收3000多元。

怀宁县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县在淘宝、京东等电子商务平台注册商户820多家,主要集中在塑料制品、纸杯、服装、蒸笼、蓝莓、茶叶等产品,从业人数6000多人;2020年全县年网销额17.1亿元,同比增长34%。

加强培训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近年来,我市加强培训,不断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2020年,全市共培训新型职业农民4400人,其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2000人、返乡入乡创业者150人、产业扶贫带头人300人、专业生产型人员1150人、技能服务人员800人。整个“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6859人。

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培养造就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是促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乡村人才振兴、发展现代农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市农业农村局科教办主任江伟轶表示,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通过举办培训班,让一大批农户学到了各种技术和知识,解决了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培养了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一支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初步形成。“我们以后每年都会按照这种模式,对符合要求的农民进行系统培训,以培育更多的新型职业农民,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全媒体记者 唐飞)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