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治理岸线 建绿复绿华阳:“清水走廊” 的幸福生活

时间:2021-06-10 09:37:07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望江县华阳镇位于皖赣望江、东至、彭泽三县结合部,东临长江黄金水道,南依华阳河,水资源丰富。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积极推进江河岸线治理,在还岸于民、还绿于民、还水于民的同时,大力开展长江流域禁渔禁捕工作,保护生态环境。

修复生态岸线

守护“清水走廊”

6月7日,记者在华阳镇华阳河畔的一处滩涂看到,200余棵山核桃树苗整齐划一地栽种在平整后的土地上,一片片绿叶在微风中摆动,清澈的河水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

然而曾几何时,这里还是砂堆遍地、尘土飞扬的码头货场。宝贵的江河岸线资源,成为各方竞相抢夺的对象,乱占乱用、污染环境、效率低下等问题突出。

2020年以来,华阳镇持续推动华阳河岸线综合治理,统筹考虑生态修复、防汛、航道管理、码头治理等多方面因素,细化整治提升方案,确保方案落实落细。该镇将区域内4家企业码头整合为一家,对废弃码头构筑物应拆尽拆后,采取填铺新土、撒播草籽、栽种树苗等方式,修复因砂石堆放而破坏的岸堤,还原水清岸绿的自然生态原貌。

5U9A3719.JPG

望江县华阳镇组织挖掘机,在华阳河畔平整土地,复绿河滩。 通讯员 张亮 摄

通过整治,以前滩涂上的违法建设被拆除,砂石堆也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开阔、平整的河边绿地。尽管山核桃树苗刚刚种下不久,但曾经砂石成堆的地块已开始恢复生机。

“河滩复绿生态效益明显,栽种的树木成材后,在汛期可以有效防浪冲刷,稳固河滩水土,从而改善河道水质。”华阳镇环保办负责人张亮说。

张亮表示,今后将对华阳段滩地应绿尽绿、改造提升,营造大量混交林,主要栽种薄壳山核桃并配种其他耐水树种。

5U9A3719.JPG

望江县华阳镇原码头拆除平整后,栽种上了薄壳山核桃树苗。 全媒体记者 唐飞 摄

记者随后来到华阳镇白沙村长江岸线,只见岸边绿树成荫,水面上看不到一点漂浮的垃圾。在县第二自来水厂取水口,一旁的标识牌上写着“饮用水水源保护地”。据了解,该水源地承担着向望江县城供水的重任,为了守护这条“清水走廊”,华阳镇从源头抓起。

“过去,沿江周边有许多垃圾,还有一些村民在滩地放牛、种植农作物,这都在一定程度上对江水的水质产生影响。”张亮介绍。

近年来,华阳镇依法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地内种植养殖行为进行取缔,并创立管护机制,招聘专业管护人员,在长江沿岸不定期巡查。另外,投入大量资金,在长江滩地建绿复绿,栽种小灌木等植被,以恢复生态原貌。一系列措施的实施,让华阳镇境内长江水质大幅提升。

渔民“退出江湖”

上岸转产转业

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后,华阳镇大大小小的渔船全部“退出江湖”。该镇建档立卡退捕渔民51户95人,目前已全部实现转产就业。

华阳镇党委委员余林介绍,该镇主要通过灵活就业、企业吸纳、务农等方式保障退捕渔民转产转业,开启幸福新生活。

“风里来雨里去,我打了一辈子鱼,习惯了在水里过着‘摇摇晃晃’的生活,以为一辈子只能打鱼过‘穷日子’。”曾经的渔民、现在的农家乐负责人毕功禹感慨,从来没有想到渔民上岸还能当老板,过上“稳稳当当”的日子。

毕功禹今年69岁,是华阳镇司阁村村民。他说:“我响应国家渔民上岸的号召,利用政府补贴的资金经营起了农家乐,开启了新生活。”

和毕功禹一样,华阳镇许多渔民上岸后,通过就业创业,过上了幸福生活。退捕渔民杨建国选择自主创业,流转农田进行虾稻连作,在镇村干部和农技人员的帮助下,虾稻连作年收入近20万元。

华阳镇立足实际、主动作为,让退捕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余林介绍,华阳镇建立退捕渔民“一对一”结对帮扶台账,按标准逐一落实退捕渔民的社保补贴、过渡期生活补贴等相关政策补贴;对还未就业的退捕渔民介绍就业岗位,并提供就业指导和培训信息,确保有劳动能力的退捕渔民就业全覆盖。“对于确实找不到工作、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的退捕渔民,还会进行兜底公益性岗位安置,积极做好退捕渔民的就业保障工作,确保渔民上岸有出路,就业有保障。”余林说。

华阳镇副镇长李扬表示,下一步,该镇将持续通过技术指导、提供贷款、办理保险、跟踪服务等方式,帮助渔民转产转业,实现平稳增收、安居乐业。


(全媒体记者 唐飞 通讯员 嵇奕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