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桐城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千年“文都”焕发出新活力

时间:2021-11-15 09:37:1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11月12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将安徽省桐城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批复》。这是我市获批的第2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安徽省第7座、我国第138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批复提出,桐城市历史悠久,传统格局、历史风貌和地域文化特色鲜明,文化底蕴和历史遗存丰富,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批复要求,安徽省和桐城市人民政府要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要求,正确处理城市建设与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的关系,重视保护城市格局和风貌管控,加强整体性保护、系统性保护;保护修复历史文化街区,补足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加强文物和历史建筑修缮保护,推动文物保护单位开放利用,充分发挥历史建筑的使用价值。不得改变与名城相互依存的自然景观和环境,不得进行任何与名城环境和风貌不相协调的建设活动,不得损坏或者擅自迁移、拆除历史建筑。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一张“国字号”城市名片,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申报,需要评估考核“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保留着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历史上曾经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或者军事要地,或者发生过重要历史事件”以及“所申报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内有2个以上的历史文化街区”5个硬件。2005年,国务院批复安庆市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记者从桐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获悉,桐城市距今有1200多年的建城史;明清时期桐城经济发达,文化繁荣,涌现出众多杰出的历史人物,其学术成就和文化思想具有全国性影响力,桐城遂以“文都”著称。桐城历史文化名城资源十分丰富,价值独特,拥有安徽省历史文化街区4片,已公布历史建筑206处,现有不可移动文物506处。桐城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拥有国家级非遗“桐城歌”等50项非遗名录,以及彩绘、编织、雕刻、刺绣等民间工艺等。


(全媒体记者 江月 通讯员 潘月琴 李立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