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安庆17项措施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工作

时间:2020-03-07 14:37:3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市委依法治市办日前制定17项措施,从法律制度保障、执法保障、司法保障、法律宣传和法律服务等5个方面发力,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法律制度保障方面,全面梳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所涉及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规定,针对疫情防控中突出问题,查漏补缺,织密织严法治防护网;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全方位合法性审查,确保决策事项科学、可行、风险可控;针对特殊时期的企业复工复产、学生返校、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分类编制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规范性文件,强化法治指引作用;依法采取临时性应急管理措施,依法制定发布规章、决定、命令、通告等。

执法保障方面,用足用好法律法规规定,严格执行与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依法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制定、完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指引,提升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加强行政执法业务指导,规范执法人员执法行为;畅通群众对行政执法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渠道。

司法保障方面,统一执法标准,明确司法政策,依法从严从重打击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涉疫情案件办理工作,全面开启网上诉讼服务,对因疫情防控产生的民事案件审理,以及延期审理、中止诉讼、适用不可抗力等加强指导;加强涉疫情案件行政复议,通过个案审理加强对基层一线执法工作的指导。

法律宣传方面,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宣传活动,把疫情防控普法宣传融入到相关立法、执法和司法全过程;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及时公布有关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重点加强相关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发动村(社区)、学校、医院、企业和单位,进行有关法律法规宣传解读。

法律服务方面,实行预约法律服务,优先受理、优先办理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法律服务需求。制定行政调解指导性意见,多元化化解疫情期间矛盾纠纷。深化复工复产企业“法治体检”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帮助。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实行“快立案、快审查、快结案”,同时开通涉企鉴定服务专项通道,开展惠企公证专项行动,建立仲裁服务企业模式,加强对涉企行政执法行为的日常行政执法监督,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坚持精准执法,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有序开展。

(安报全媒体记者 杨一 通讯员 程立人 张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