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安庆创新推行“单元长”“联防长”制 全面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时间:2020-03-02 14:37:1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我市精准施策,科学防控,按照“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要求,在城乡社区普遍实行网格长的基础上,创新推行“单元长”“联防长”制,为从严从实从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打下坚实基础,助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态势积极向好。

从“最后一公里”到“最后一米”

直通防控最小单元

“施大哥很敬业,每天楼上楼下跑个不停,这段时间多亏了他,给我们营造了一个安全放心的居住环境。”潜山市梅城镇和谐家园小区居民苏学荣对选任的单元长施长春很是满意。

62岁的施长春是一名退伍军人,他作风正派,性格爽朗,平时十分热心社区工作。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加入到志愿活动中,坚守在抗疫一线。“成为单元长后,感觉责任更重了。”施长春“管理”着自家所在楼栋及隔壁楼栋共50家居民户,这几天一直忙着入户摸排五类重点人员,巡查居民戴口罩、防聚集情况,帮助上了年纪的居民用智能手机下载注册“皖事通”APP。

“我负责的网格里一共有38名单元长,他们大多是长住此地的居民,对小区及其他住户情况非常熟悉,由他们来出面干工作也更容易得到大家的支持和配合。”梅城镇龙井社区18号网格长陶春娥表示,自从有了这些单元长,疫情防控更精准、更有效。

“疫情防控关乎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这是一件人人有责,人人都应该参与的事情。我在我家那栋楼里牵个头,给大家跑跑腿,也就是多出了点力气,看着街坊邻居们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我这付出就是值得的。”迎江区永胜社区第四网格文教花园6栋楼单元长童俊说。

因地处鄂皖交界,加之不少村民沿着国、省干道沿线两边建房,不便于封闭式管理,宿松县疫情防控形势较其他县(市、区)更为严峻。为确保不漏一户,不留一颗疫情“种子”,宿松县率先在全市推行“十户联防”。

“所谓‘十户联防’,就是对国、省干道沿线和难以完全封闭管理区域的分散住户,每十户组成一个联防小组,把老百姓组织起来,互相帮助、互相管理、互相监督,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宿松县委书记王华介绍说,这一举措填补了原有的基层治理组织管理模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短板和漏洞,同时也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群防群治、联防联治的氛围很好,老百姓参与积极性很高。

罗金华是宿松县五里乡黎冲村的一名联防长,每天早上他都要拎上村里配发的消毒液到其他九户人家门口喷一喷。“消毒、宣传、制止人员聚集、提醒他们戴口罩……工作量不大,也不难完成。”罗金华说,“我们都是相处了好多年的老邻居,大家都很支持我的工作。”

目前,像施长春、童俊、罗金华这样的“单元长”和“联防长”,在我市149个乡镇(街道)、1546个村(社区)实现了全覆盖,他们为“五个清仓见底”摸排、防聚集“八个不”落实等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共同筑牢我市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从“全面防控”到“精准防控”

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疫情袭来,我们战“疫”有力。

截至3月1日,全市已经连续13天无新增病例,累计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达82人,在院治疗仅剩1人。

一项项举措的落地,一个个阶段性“战绩”的取得,都体现出市委市政府的担当作为和执政智慧。

从“全面防、严格控、科学治”到“三防一加强”;从“防聚集”到“三返一出”,从“三防+”到复工复产;从对所有的村组、小区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到对疑似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一律实行定点集中、单间隔离,再到对密切接触者、发热病人、居家隔离观察者、外地三返人员和流动人口施行“五个清仓见底”,不留一颗疫情“种子”……

在这场病毒阻击战中,我市及时调整战术,高效突击前进。

针对基层疫情防控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压力大的实际,以及在疫情防控要求下的城市原有社区网格划分不够精细、非自然村落散户易漏管失控等问题,我市在网格化管理与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缩小作战单元和工作半径,创新推行“单元长”“联防长”制。

城市社区以楼栋为基本单元,按照不超过50户的原则设置单元长;农村地区对难以集中管理的分散住户和国省干道沿线住户,按照10户一长的方式设置联防长,配合网格长开展信息摸排、宣传引导、消杀防疫、巡逻防控、值班值守等工作,织密疫情防控网络,补齐治理漏洞缺口。

我市将“两长制”推进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市委书记魏晓明亲自部署,县(市、区)委书记实地调研学习,研定制度框架和推行方案,鼓励支持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创新。

市、县两级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实行市领导包保联系、县干包点负责,每日会商调度,督办问题解决,构建“社区(村)党组织+网格长+单元长(联防长)+居民户(联防户)”的工作体系,确保党组织建在网格中,党小组建在单元(联防组)内,真正让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党员动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由热心群众、党员干部等组成的单元长、联防长队伍在安庆市基层织密了第一道防控网,他们化身防疫知识的宣传员、居家隔离的监督员和人员流动的情报员等,成为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中的重要力量,可以说是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一种有效探索。”安庆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安明兵表示。

从“管得住”到“管得好”

架起群众工作连心桥

“选取有较高政治觉悟和群众公认度、热心公益事业,有一定文化素养、会做群众工作的人担任单元长和联防长,由社区(村)党组织集体研究确定后颁发聘书。单元长、联防长发挥人熟地熟语言通的优势,实现‘群众的事情自己办’。”迎江区委书记尹志军告诉记者。

任何一项创新举措的平稳落地,高效运行,都需要制度保障和法治支撑。

目前,我市已建立“两长制”人员选聘、业务培训、动态管理、运行监督、经费保障等制度,同时还建立了把骨干“两长”发展为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培养成骨干“两长”的双向培养机制,充分调动党员干群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

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司等部门成立法治保障组,市公检法机关联合制发《关于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并下沉1100名政法干警,牵头组建526支社区(村)巡逻队,配合“两长”开展政策法治宣讲、“五个清仓见底”摸排、防聚集“八个不”落实、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为依法防控、依法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同时,充分利用“人力+科技”手段,单元长、联防长一方面开展逐户走访、逐人登记;另一方面通过建立微信群、指导居民使用健康信息登记APP等方式,将“面对面”交流转变为“屏对屏”沟通,既降低了感染风险,也增进了情感交流。

“‘两长制’搭建起党委政府、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做到防控无漏洞、无死角、无盲区,实现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的双赢双增效。”安庆市全面推行疫情防控“单元长”“联防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杰表示。

“‘两长’在战时,参与疫情防控;平时,参与社区治理。”在全市率先推行单元长制度的迎江区,目前已出台单元长管理办法,明确单元长除了在防疫期间的具体职责外,还明确了他们在疫情解除后要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

显然,“两长制”在疫情防控实践中有效、管用的制度优势已经显现。下一步,我市将不断优化提升“两长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效能,进一步深挖社会治理制度优势,为创新市域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平安安庆建设提供宝贵的制度创新实践动力。


(记者 白萍 通讯员 张艺铭)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