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探访安庆医废集中处置中心:守住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时间:2020-02-13 16:37:13 | 来源:中安在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使用量不断攀升。安全处置使用后的医疗废物,才能确保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

疫情期间产生的医疗废物的收集、运输、处置会不会造成疫情的二次扩散?会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相关收运处置人员的安全又是如何保障?2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大观区山口乡联胜村的安庆市医废集中处置中心。该中心于2011年正式运行,主要承担安庆市城区和七县(市)共2210家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收集及无害化处置工作。

走进处置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从一辆医疗废物转运车上把从医院收集来的的医疗废物进行称重、卸载。这样的医疗废物转运车一共有7辆。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把装有医疗废物的周转桶从车上卸下后,通过提升机送到焚烧炉进行焚烧处置,同时对车体喷洒消毒液。“一天来回两趟,每辆车大约装80箱医废垃圾,重约1.2吨。”该处置中心综合部驾驶员疏九龙边给转运车消毒边说。

医废处置是防疫工作最后一关,如不安全达标处置,会产生二次污染。该处置中心生产部经理杨利表示,所有的医疗废物垃圾从一燃室到二燃室经过两次高温分解焚烧,中控室实时监测烟气排放数据,市环保局能实时看到,一旦超标就会报警,达到真正的无害化处理。监测数据显示,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氯化氢等四项监测值均属正常标准,该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正常。

安庆市医废处置中心总经理孙昊介绍,该处置中心于1月26日响应政府号召,启动应急预案,一线员工28人全部上岗处理医疗废物。1月30日,接到市防疫指挥部指令,增加处置“特殊垃圾”,包括疫情期间,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间产生的所有生活垃圾及废弃口罩。据了解,该处置中心设计日处置能力为每天12吨,截至目前,已经处理医疗废物150吨,做到日收日清,满足全市医疗废物处置要求。

“我们对自身防护也非常注意,严格按照各项规范来执行。防护服一天一换,口罩两小时一换。下班了先消毒,然后洗脸、洗手,都搞好了才回家。”孙昊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