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暑期防溺水 安全不“放假”

时间:2019-08-02 09:37:3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每年夏季都是溺水事件的高发期,尤其正值暑假,时不时传来青少年溺水身亡的消息。溺水者当中,除了不会游泳的人,更不乏水性好的人,切不可掉以轻心。7月16日,记者从安庆蓝天救援队了解到,自2016年该队成立以来,安庆蓝天救援队参加过的救援任务有60余次,其中溺水救援50余次,占全部救援任务的90%。

那么,如果不幸遇到溺水,该如何自救?当身边人溺水时,又该怎么正确施救呢?

多地溺水事件频发

每年夏季,尽管各地加大了宣传力度,但是因为溺水不幸身亡的悲剧仍在上演。

2017年7月30日下午,太湖县花亭湖大坝附近一男子下水游泳不幸溺水,现场其他的游泳者将溺水者及时抢救上岸,可惜经过医护人员的抢救,还是没能挽回男子的生命。

2018年7月15日,市民丁女士与盛女士在安庆体育中心游泳馆学游泳时,看到对面泳池有好多人在围观,丁女士第一反应就是有人溺水,立即呼叫水中的同事有人溺水了,经过心肺复苏抢救,溺水者转危为安。

今年5月26日,怀宁县一名渔夫在河塘中被水流冲走,安庆蓝天救援队接到求救电话后,随即集结前往救援;今年5月28日怀宁县马庙镇育儿村有人溺水,安庆蓝天救援队接到家属求救电话后集结前往救援。可惜这两起事件中的溺水者都不幸身亡。

游泳前必须做好准备

随着暑期到来,很多家长喜欢带孩子去泳池游泳,既能纳凉,又能锻炼身体。那么,去泳池游泳有哪些注意事项?孩子们又该如何避免溺水呢?

家住菱湖南路附近的郑先生告诉记者,她的女儿今年7岁,个头在同龄孩子中不算高。这个暑假,他准备为女儿报一个游泳培训班。可是前不久,郑先生就带女儿去游泳馆游了一次泳,发现女儿还没游两下就腿部抽筋,郑先生立刻害怕了,正在纠结要不要报个游泳培训班。

7月24日,记者来到安庆市游泳馆。游泳馆教练杨帆告诉记者,为了防止小孩游泳腿部抽筋,游泳前必须做好热身运动,热身大概需要5到7分钟;同时,活动一下身体各部位关节和肌肉,增加肌肉的协调性,减少下水后发生抽筋等意外事件的可能;游泳前最好到室外慢跑几分钟,这样能很快适应冷水带来的刺激,就不容易进入冷水后出现腿部抽筋现象了;在游泳馆游泳时一定要听从游泳教练指挥,安全游泳。

其次,家长要注意不要带孩子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带孩子游泳时要准备好救生设备,并做好监管;不在河边洗东西、钓鱼虾等,不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不要让孩子在河道、湖泊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场所戏水或游泳。

另外,要注意一般饭后一小时才能下水。在野外游泳时,未成年人一定要有家长陪同,注意观察周围的环境,如果见到危险警告标识,就不能游泳;也不要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因为许多河流水面下有暗流或者漩涡。

溺水时应保持冷静

记者走访发现,在宜城一些湖泊里时不时可以看到游泳的市民,其中不乏一些中小学生。很多市民咨询,在游泳的过程中如果不小心误入深水区溺水了该怎么办?

记者了解到,溺水者当中,除了不会游泳的人,更不乏水性好的人,很多人一溺水就发慌,不能冷静处理,因此发生悲剧。一旦溺水怎样处理才是正确的呢?安庆蓝天救援队负责人王辉告诉记者,不管会游泳还是不会游泳,遇到溺水都应保持冷静,深吸气,尽可能让身体浮在水面,尽量把头仰起;如果周围有可以抓住的东西要迅速抓住,借其浮出水面;如果遇到腿脚抽筋,尽量将腿蹬直,或者憋口气下去用手捏捏小腿,直到抽筋慢慢缓解,同时大声呼救。

专业人士提醒家长,应合理安排好孩子的暑假生活,要避免“野游”,特别是到郊外一些不安全的河流游泳。一旦游泳中不幸被卷入激流中时应保持冷静,尽量放松,四肢平摊,以增大身体与水的接触面积,增加浮力,不要将手上举或挣扎,举手会使人更易下沉。尽可能地保持仰位,使头部后仰朝上,使口鼻部露出水面进行呼吸,呼吸时尽量用嘴吸气、用鼻呼气,以防呛水。呼气要浅,吸气要深,保持状态等待救援。

营救者如何正确施救

令人担忧的是,因为一些营救者缺乏正确的急救手段,耽误了宝贵的救援时间,导致溺水者不治身亡,所以说掌握简单实用的急救手法是非常必要的。

记者了解到,人溺水后,水、泥沙、杂草等会堵塞呼吸道,而冷水刺激也会引起喉痉挛,造成窒息或缺氧,若抢救不及时,4~6分钟内即会死亡,因此必须争分夺秒地进行现场急救,切不可因为急于送医院而失去宝贵的抢救时机。

据安庆市立医院急诊科毛君介绍,发现溺水者,首先要清理呼吸道,立即撬开溺水者口腔,迅速清除口中的泥沙、水草及呕吐物还有假牙等杂物,将溺水者环腰抱起或置于抢救者的一只屈膝的大腿上,背向上,头面上半身朝下,驱使水向体外排出。若腹部膨胀,可暂处侧卧位,挤压上腹部以促使水和气体排出(时间不宜过长,因呼吸道容量平均为150毫升,若能倒出50毫升水及达其容量的1/3,这对减少呼吸道阻塞及对有效的人工呼吸都有很大帮助)。其次,一人立即开始人工呼吸或应用面罩加压给氧,另一人松解溺水者紧裹的内衣、腰带等,建立有效通气才是急救的有效措施。再次,对意识丧失、心跳呼吸已停止的溺水者应该就地进行人工心肺复苏,包括口对口人工呼吸,心肺复苏过程中要观察大动脉搏动、神志、瞳孔变化、缺氧是否改善、自主呼吸是否恢复。最后,迅速测量溺水者生命体征,尤其注意体温,若发现体温过低时要积极进行复温治疗,因为在过低的体温下,单纯依靠心肺复苏术很难奏效,因此要迅速脱去溺水者全身的湿衣服,用毯子或衣物包裹,有条件的最好换上干燥衣物。


(晚报记者 徐志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