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高考作文的“变”与“不变”

时间:2020-07-10 14:37:4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2020年高考语文试卷作文题共11道,其中5道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各命制1道,北京命制2道。试题以材料作文为主,命题把握时代脉搏,紧贴时代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应用写作能力考查,引导当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拓宽国际视野、培养奋斗精神。(7月7日新华网)

年年岁岁考相似,岁岁年年题不同。每一年的高考题目出炉,人们总会对此热议一番,这或许源于一种“高考情结”。无论是过去没有迈进大学校门或已经走出大学校门的“前浪”,还是正在大学以及将进入大学的“后浪”,总会对高考作文“念念在滋”。对于“前浪”来说,高考作文是一种难以磨灭的记忆;对于“后浪”来说,高考作文是一种憧憬、紧张等,总之都想对其作一番评说,探讨其命题规律,或预测其发展方向。

其实,每年高考作文都有一定变化。据报道,刚恢复全国高考的几年,高考作文主要是命题作文和缩写、改写,关注意识形态,政治色彩浓烈,文体以记叙文为主。如1977年命题作文“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1978年缩写《速度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高考作文开始关注社会生活,文体由记叙文转向议论文。如1985年要求写信呼吁解决环境污染问题,1991年要求就“近墨者黑”和“近墨者未必黑”展开讨论。进入21世纪,高考作文以话题为主,多种形式并存,特别是2004年各省自主命题以来,各种形式的作文相互渗透,命题形式更趋多元,重点考查的是思辨能力。如2018年上海卷要求探讨“被需要”的价值、浙江卷的“人生新起点”等,都需要有思辨的视角。

文章天下事,高考作文虽然千变万化,但紧跟时代发展、与时俱进的思想一直没变。可以说,高考作文一直关注社会热点,引导考生关注“国事、家事、天下事”,思考社会生活,感悟时代精神。以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为例,一是关注社会热点。如全国Ⅱ卷、全国新高考Ⅰ卷、北京卷、天津卷,都是紧扣社会政治的热点,针对全民战“疫”、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卫星成功发射,要求考生联系现实生活进行思考作答,其背后重在引导学生涵养家国情怀、拓宽国际视野。二是重视哲理思辨。如全国Ⅰ卷、全国新高考Ⅱ卷、上海卷,所给的材料和话题需要考生对政治与生活有更多的理性思考,需要探求现象背后的实质,用辩证思维去理解、分析和判断社会生活中的问题。三是重视价值导向。如全国III卷,注重考查学生思想修养,要求回答“我是怎样的人”“我想过怎样的生活”“我能做些什么”“如何生活得更有意义”等人生问题;江苏卷、浙江卷也体现了对人生观、世界观的关注。

高考作文永远是不断变化的,但不变的是紧贴时代精神。事实上,每年的高考作文,都是给考生以及全社会出的一道思考题。所以,我们对高考作文的热议,或同写高考作文,都是借机感受时代变化、时代精神等,这或许也是高考作文带给我们的营养。


(付彪)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