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让节水成为全民行动

时间:2020-05-21 14:37:3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水是安庆的根、安庆的魂。依水而居,安庆建成区内有10个湖泊和46条河渠,堪称水域大市。

去年5月11日,我市启动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这一年来,成立领导机构、制定规章制度、加强节水宣传,营造了全民节水的社会氛围。今年我市还将从攻克再生水利用、海绵城市建设等创建薄弱环节入手,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确保成功创建安徽省节水型城市。

重新曝光 调整大小 17dbb7b2540eadec4a2a01568e983e06.jpg

“单元长”黄荣兰上门开展用水器具普查。记者 查灿华 摄

水是安庆的根、安庆的魂。依水而居,安庆建成区内有10个湖泊和46条河渠,堪称水域大市。去年5月11日,我市启动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这一年来,成立领导机构、制定规章制度、加强节水宣传,营造了全民节水的社会氛围。今年我市还将从攻克再生水利用、海绵城市建设等创建薄弱环节入手,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确保成功创建安徽省节水型城市。

位于长江之滨的安庆要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去年5月启动创建之初,人们更多的是惊诧,不缺水的安庆,有必要节水吗?而经过了一年的广泛宣传和深入推进,节水“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首批40家企业(单位)和小区正在争创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和小区,全民节水的社会氛围渐趋浓厚。

5月10日至16日,是第29届全国节水宣传周,我市每天都有一场关于城市节水的活动,让节水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企业。进社区,向居民传授家庭节水小窍门、推广使用节水型器具,并在城区三个老旧小区,为居民免费更换非节水型水龙头;进企业,播放节水宣传片,宣传推广低耗水、循环用水等技术、设施和管理经验,提高用水效率;进校园,张贴宣传海报和节水标志贴,带领学生参观污水厂,引导他们从小培养节水爱水的好习惯。

不间断地宣传和动员,营造了全民节水的社会氛围。

在我市的建成区小区,用水器具普查正在全面开展。“你家这个铸铁螺旋式水龙头是非节水的,属于淘汰用水器具,得换诶。”“你这个现在没有在使用是吧?那我给你备注下。”5月19日,在经开区菱北街道天柱社区董塘组,“单元长”黄荣兰来到居民黄代芝家进行用水器具普查。她进屋后,着重查看厨房的水龙头、卫生间的便器及便器系统、淋浴器等,一一在表格上做登记。

黄荣兰告诉记者,铸铁螺旋升降式水龙头、冲水量大于9升的便器及水箱,都属于淘汰的用水器具,要做好登记,另外还要登记一次性冲水6升以下、快开式水龙头、单阀淋浴、双阀淋浴的个数。在进屋前,她会先跟居民说清普查的意图,并向他们宣传节水的知识。5月15日在社区开完培训会后,她就和搭档黄才琴开始了对单元格内122户居民的入户普查。目前,天柱社区的60个“单元长”都已经行动起来,预计在5月底就能完成对社区内共2000余户住户节水器具的普查工作。

市节水创建办主任孙艳说,普查既是为了掌握家庭节水器具的使用情况,也是对节水型城市的宣传,对节水意识的强化和普及。

在学校,除了营造节水氛围,提高师生的节水意识,还在推动建设节水型校园。5月15日,在迎江区长风中学九年级的教室里,朱轩博老师站在讲台前,利用宣传海报,向同学们讲解自己对节水的认识,并分享了自己的日常做法:“在我家,清洗炊具餐具时,如果油污过重,会用纸先擦去油污,然后进行冲洗;用水后要及时拧紧水龙头;洗菜淘米洗水果的水可以浇花;洗衣服的水、洗脸水等可以储存在桶内,用来拖地、冲厕所……”

除了开展节水教育活动,此前该校还对校园内所有用水器具使用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按节水型、非节水型、淘汰式三大用水器具类型进行登记,对于校内不允许出现的非节水器具类型,后期还将及时更换改造,从硬件条件上推动校内节约用水。

在全民节水的氛围下,我市一批企业(单位)和小区正在争创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和小区。“去年上半年,大楼完成改造,更换了所有陈旧的供水管道,用水器具也换成了节水型的,去年的用水量较前年减少了527吨,我们便开始着手申报省级‘节水型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安庆市中心分行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恩华说,目前他们还在建设能源管理平台,对用水量进行实时监测、采集,如果发现异常用水,马上就能发现去检查。他们一直在提高用水管水节水的思想认识及操作技能。

为帮助企业(单位)争创节水型企业(单位),我市还在帮企业(单位)开展水平衡测试。“水平衡测试,不但能帮企业查找出供水管网是否有漏水情况,还能帮企业摸清用水现状,给其提出建议,促进企业把节水工作做得更好。”负责此项工作的北京某节水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沙守兴说。


(记者 查灿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