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城在绿中 人在景中

时间:2020-09-15 14:37:0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穿过川流不息的条条大道,在城市角落能够觅得一处静地小憩,是一个市民对城市认同感的重要来源,也是这个城市的包容体现。在安庆,不知不觉中,市民身边的公园多了起来,城市重要节点、边角地块、河湖沿岸,悄悄染上绿色。截至2019年底,我市城市建成区绿化面积4980公顷,绿化覆盖率40.44%,人均公园面积17.65平方米。城市生态理念的转变,让城市、市民共享绿色生态。

5K0A5617_副本.jpg

▲市民在秦潭湖公园乐享生态绿色。 全媒体记者 罗少坤 摄

节点公园和景观整治工程实施,市民身边的小公园多了起来,日常出行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绿色。另外,我市结合水系整治,同步实施园林绿化工程,实现了水与绿的亲密交融,让市民有了更多自然体验。

“边角染绿”,生态一方

9月11日上午,集贤路与黄土坑路交叉口熙熙攘攘,路口西北角,一处“口袋公园”格外显眼。记者走入其中,顿时感觉置身幽静,和喧闹的城市暂时阻隔。

这处“口袋公园”并不大,从南到北,一两分钟就能走完。公园中,翠绿的草木、弯曲的步道、安静的座椅,和路口的繁忙形成鲜明对比,也能给人带来别样轻松。

这是我市2018年底实施的大观区石化集贤路片区“城市双修”节点公园的其中一处,另一处在集贤路与腈北路交叉口西南角,两处节点公园面积共3万平方米。

“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两处原为建筑废渣堆放及废品回收站点的城市角落实现了美丽“嬗变”。在改善地块面貌、提升节点景观的同时,我市市民“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绿地布局进一步完善。

黄土坑路口城市节点公园以北,有一排临街门面,在此开店20余年的徐礼平告诉记者,2018年下半年,他从路口的门面搬到现在的门面,路口建成了公园。路口的环境美了,来这散步的人比较多,尤其是晚上,许多人在这里跳广场舞。

在菱湖风景区东岸,一条绿色景观带起自菱湖北路,沿着龙眠山路一直延伸到菱湖南路,这是与两处节点公园几乎同时实施的菱湖风景区东片泰鑫地块景观整治工程。

“原先龙眠山路靠近菱湖风景区一侧全是广告牌,视线被遮挡。现在广告牌拆了,地块绿化了,龙眠山路两边都是公园,也成了景观大道,感觉不亚于湖心中路。”市民王劲说。

市园林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泰鑫地块景观整治重点打造菱湖风景区东侧的边界绿带,完善风景区东片景观,兼顾龙眠山路道路景观。通过点、线、面相结合的生态绿化模式,强调植物群落特色,增加色彩,突出景观节点,与已建成景区协调统一,形成一条联结城市绿色空间的生态“绿脉”。

在2017年开始先后实施的城区绿化提升一包、二包项目中,针对城市主要出入口干道和重要节点,新高速出入口、安庆站站前广场、六号游园、阳光澜庭西侧4个节点公园和独秀大道、皖江大道、中山大道等20条城市道路绿化得到提升。通过植物品种、空间层次、色相与季相等合理配置,形成了绿色廊道,提升了城市形象。

在一包集贤路项目实施中,项目主要对道路两侧20至50米不等的空地、集贤路与中山大道交叉口等拆迁空地进行了提升改造,新增绿地面积约44万平方米。

施工单位项目总部负责人俞似军介绍说,该项目以植物造景为主,植物层次分明,空间开合有序,突出生态优先。局部地块因地制宜、沟通水系,营造山环水绕、起伏有致的自然景观,与城市街景相互因借,使昔日垃圾荒废之地,成为可赏可游的生态绿地。

节点公园和景观整治工程实施,市民身边的小公园多了起来,日常出行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绿色。通过精心打造、主题展现,我市一些现有公园绿地被赋予更多内涵。

今年8月底,位于康熙河景观带南段独秀大道至顺安路段的“法治”“双拥”“消防”三大主题公园建成开放。三大主题公园集休闲游憩、文化娱乐、宣传教育为一体,公园雕塑、小品、展示牌等多元化表现形式,独具特色、彰显主题,整体提升了我市城区公园文化内涵和景观品质。

记者从市园林管理处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我市城市建成区绿化面积4980公顷,绿化覆盖率40.44%,人均公园面积17.65平方米。

“以水串绿”,激活全城

我市位于长江下游,市区河湖众多、水系成网。近年,我市结合水系整治,同步实施园林绿化工程,实现了水与绿的亲密交融,让市民有了更多自然体验。

随着近年我市东部新城的大步拓展,康熙河景观带、“一湖九河”治理、秦潭湖公园、神灵潭公园、张湖公园等一批城市河湖综合整治工程陆续实施。城区水系进一步畅通,河湖沿岸绿化公园也成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9月13日上午,秦潭湖公园里,来休闲散步的市民格外多。人们扶老携幼,或在开阔场地放风筝,或沿湖缓慢步行,或在雕塑小景旁拍照。秦潭湖岸线曲折绵长,让人们能够和湖水充分“对话”。

市民杨善义告诉记者,他以前只是在地图上看到秦潭湖,但是没有一条大路能够让他走近看看,在秦潭湖公园建好之前,身边许多人甚至不知道城市东部还有这么一个大湖。现在,他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带孩子来玩玩,孩子特别喜欢这里的绵羊、七星瓢虫等雕塑小品,尤其喜欢湖东的小火车。

秦潭湖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于2018年9月底开工,经过清淤疏浚、水环境治理,原0.76平方公里的湖面被拓展至1.1平方公里,湖体蓄水量达200万方,并与康熙河、港口河及怀湖河连接。除发挥防洪调蓄作用外,秦潭湖的一个重要作用是改善城市湿地生态系统。

“工程将山、林、湖、洲、岛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统一保护,有效地维护和改善秦潭湖生态系统,改善湿地生物栖息地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市重点工程建设处水环境治理建设科科长韩娜说。

在我市一些水环境治理工程中,生态、科技元素成为“绿色闪光点”。

在神灵潭公园湖面上,大大小小漂浮着9块绿色浮板,浮板上种植着水生植物。这叫“生态绿岛”,浮板上的水生植物根系生长入水,通过植物吸收降解水中的富营养物质,可以起到改善水环境的作用。除神灵潭公园外,花亭河治理也采用了这一技术。

城区北部,石塘湖南岸入湖口片区经过清淤及护岸、景观绿化、生态湿地、涵闸、环湖绿道建设等环境综合治理,现在也已成为美丽的景观公园。

韩娜说,工程通过清淤、塑造生态湿地等方式,有效提升了石塘湖入湖水质,保障了水体环境持续改善。谷桥大沟、砂桥大沟、机场大沟来水通过导流堰依次经过预处理区、挺水植物及沉水植物净化区、深度净化区,再进入石塘湖。另外,这一工程还增强了城市防洪排涝能力,通过构建湿地生态系统,打造滨水景观,展现了独特的城市魅力。


(全媒体记者 罗少坤)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