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安庆考察团对标长三角先发地区考察活动之讨论发言摘要(九)

时间:2020-10-23 09:37:2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建人民满意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市司法局副局长徐建军: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就是要紧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一手抓基本公共法律服务的供给,一手抓有偿法律服务市场的规范,在以下几个方面下真功求实效:

一是科学配置资源。让市场化的法律服务与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各得其所,提高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质量评价、监督和失信惩戒机制;二是加大保障力度。按照规范建设实体平台,深化平台功能建设,对服务项目进行整合,让公共法律服务触手可及;三是坚持需求导向。根据党委政府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需求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及时优化升级服务项目内容,把公共法律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零距离为群众提供服务,努力实现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工作目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引进创新模式和创新项目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大观区分局局长杨全胜: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安庆全新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要借势借力高质量谋划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找准安庆定位。如合肥和杭州合作在包河区卓越城打造了合杭梦想小镇,安吉余村计划在其他城市打造余村模式,我市要积极对接引进苏浙沪地区这些创新模式和创新项目。

关于盘活存量,无锡市制定了三线四线,引导管控政策,并制定了弹性年期出让、分段出让、先租后让,差别化管理,杭州创新工业用地的“控地价、竞贡献”,在年限、税收、竣工等方面都有优惠政策,我市也要尽快出台点状供地、存量土地盘活、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等方面政策。最后,作为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一名管理工作者,今后要当好区委、区政府的助手参谋,为安庆创新发展尽心尽责。

提高防御自然灾害能力建设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监测和灾害防治中心副主任胡建军:要立足补齐城乡基层治理短板,提高防御自然灾害能力建设。在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立中谋落实,构建群测群防网格化、专家指导片区化、统筹协调一体化的综合防治体系,完善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制度,常态化更新防治方案。

学习借鉴浙江地质灾害防治“风险码”特色,将“风险码”和隐患点“一点一案”相融合;在地质灾害风险调查中将常态化“三查”与动态巡排查等规定动作落实到位,推动重点区域开展大比例尺风险调查,以详实可靠的基础数据夯实防灾基础。

在地质灾害防治信息化工作中谋创新,提升地质灾害“智治”能力,谋划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建立覆盖全环节,并具有智能监管、即时感知、精准预警、科学决策、专业处置的综合化防灾信息平台。

紧扣山水田园文化名城定位

潜山市住建局局长王先结:溧阳、桐庐等地在老城区布局优化、功能持续完善和新区综合开发推进、城市框架拉大上的经验让我受益匪浅。这些地区在城乡建设上有许多好的理念和做法,例如在细节处理上,树池做的非常精致,城市家具安放便民利民,还有节点的打造富有特色,便民设施建设也非常到位。

就如何高质量推动潜山城乡建设,我认为要紧扣山水田园文化名城这个定位,将生态、绿色、海绵城市的理念贯穿于城乡建设全过程;要贯彻“城区即景区、景区即城区”的发展理念,推进城市环境建设的功能化、服务体系的配套化,以及基础设施的景观化,真正实现“城在景区、景在城区、城景融合”;要加强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充分挖掘“城市文化”,切实保护好老城的格局、历史街区的肌理,通过“十四五”期间的持续努力,把潜山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风景旅游城市。


(全媒体记者 江汉 陈娟娟 通讯员 江道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