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安庆考察团对标长三角先发地区考察活动之讨论发言摘要(六)

时间:2020-10-19 09:38:1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三聚焦”做好怀宁数字经济

怀宁县政府副县长周著:通过参观考察长三角先发地区,尤其是徐汇区政务服务中心,让我感受到其智慧政务创新的理念和主动服务的意识,从中也发现了差距。

下一步要实现“一屏观怀宁、一网办全域、一业兴百业”的目标,主要做好“三个聚焦”。一是聚焦“一网统管”,让城市更聪明。按照善政、惠民、兴业的方向,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建设模式,高标准推进城市大脑建设,联通打造智慧城市新动能,提升怀宁县域治理现代化水平。二是聚焦“一网兴业”,让产业更智能。充分挖掘大数据商用价值,围绕数据资源采集、清洗、开发、应用和交易,赋值数字产业、赋智传统产业、赋能主导产业,打造怀宁县域数字经济生态圈。三是聚焦“一网通办”,让生活更便捷。要大胆先试先行设置综合窗做法,提供“一窗办成”服务,让政务服务更精简。要转变观念,增强服务理念,真正成为为群众和企业服务的“店小二”,树立怀宁智慧政务新品牌。

科学合理做好国土空间规划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档案数据中心主任王军:科学合理地做好国土空间规划是开展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重要基础和根本指导,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时,要按照村庄建设类型、产业发展方向、生态保护等确定村庄主题功能,对空间进行统筹安排,对各类整治活动进行系统考虑。还要把各类整治任务纳入村庄规划,并明确组织管理、实施时序、项目安排、资金估算和投资来源等,依托现有村容村貌及山水脉络,合理管控乡村风貌,让老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村情乡景融入现代生活。更要拓宽融资渠道,创新全域土地整治投融资体制,科学合理引入社会资本,缓解资金短缺、融资难、亩均投入低等难题,同时也要解决专业技术人员短缺的难题,加强专业化管理。

树立全过程管控理念

市财政局办公室副主任林浩:一周的长三角地区考察学习,既亲眼目睹了先发地区的发展变化,又切实体会到了他们工作中的创新理念。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想,受益匪浅,我认为接下来要从几个方面发力。

一是树立创新的理念。要实现预算绩效管理、企业上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的突破,就要破除制约创新在思想上的障碍和制度上的藩篱,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要充分吸收此次考察学习的成果,结合我们安庆自身实际,形成我们自己的特色和亮点。

二是树立绩效的理念。将绩效的理念深入地嵌入预算的编制、执行当中,坚持绩效导向,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的融合,从源头上抓好预算绩效管理。坚持绩效管理和创新发展并进,明确金融创新的方向,激发金融机构的创新活力。

三是树立全过程管控的理念。重视过程管控,既体现一种务实的作风,也体现了一个导向:确立了目标就要加油干,干就要干好。抓过程管控,能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

正视差距 理性寻找发展路径

市财政局副局长黄文娜:经过6天的考察学习,有启迪和收获。下一步要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指导工作抓好落实。一要针对性的丰富我市金融业态。根据企业自身的需求和产业发展的需求,拓展我们所缺的金融业态。学习借鉴吉利集团智慧普华融资租赁公司运营和风控模式,在我市探索设立一家汽车融资租赁公司,为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拓宽金融服务渠道。二要持续抓住资本市场的机遇。发挥长三角资本市场联盟基地成员作用,为我市后备企业争取更多金融资源。继续运用证监会扶贫绿色通道政策,抢抓注册制改革机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更多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三要进一步发挥产业基金引导作用。学习借鉴苏州母子基金的架构,撬动社会资本要素,辐射带动全域企业发展。四要加强金融创新和服务水平。打造好我市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立一张网、一键式、一站式、一次性全方位的五维金融服务。五要正确看待发展和风险的关系。发展伴随着风险,风险需在发展中化解,政银担企各方需有风险共担、主动作为的意识才可能破解发展困局。

牢固树立“规划即法”意识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确权登记科科长陆文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要严格实施村庄规划管理,编制和修改村庄规划要强化村民主体和基层党组织村民委员会主导作用,动员、组织和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协商确定村庄规划内容,牢固树立“规划即法”意识,宅基地的选址及规模应符合经依法批准的村庄规划。

要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家庭作为宅基地资格权人,允许在一定条件下流转、抵押宅基地使用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行使宅基地规划、分配、调整等权力,基层集体经济组织制定宅基地管理章程,规范行为,按照一户一宅、限定面积原则,细化以农户为单位分配取得宅基地,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房发展乡村产业。

加快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市自然资源资产交易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先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前提有两个:一是必须符合乡(镇)国土空间规划,二是完成不动产确权登记。当前各级政府、各部门正在谋划国土空间规划,建议各县(市、区)对辖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进行摸底,摸清地块位置、四至范围(东南西北的边界)、面积(土地和房屋)、用途、不动产权登记情况、所有权人、使用权人、建设情况等,并把这些基础信息添加到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地图。在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时,可以直观地结合周边用地情况统筹考虑,把可能要入市地块纳入建设用地范畴,不能入市的地块考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或土地整治。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确权登记工作已基本完成,但土地上已建的房屋尚未确权登记,应尽快完成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


(通讯员 胡丹丹 陈娟娟 徐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