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再生水利用助力城市节水

时间:2020-05-21 14:37:37 | 来源:安庆新闻网
重新曝光 l_CB20200520143100041001_02.tif.jpg

在魏家咀污水处理厂提标工程现场,设备调试负责人续蕾正在为反硝化深床滤池的汽动闸门和泵房做配合性调试。 记者 常艳 摄

5月19日下午3时许,魏家咀污水处理厂提标工程现场,机器轰鸣,一派繁忙。

“泵房泵房,请开闸……”在反硝化深床滤池顶板上,现场设备调试负责人续蕾拿着对讲机,对远处泵房里的工作人员发出指令。开闸指令发出几秒钟之后,反硝化深床滤池进水池下水流涌动,随着水量的加大,水流逐渐溢流到两边的进水堰,当进水堰蓄满水后,水流一泻而下,汇入装满石英沙的过滤池里。“现在进行的是汽动闸门与泵房的配合性调试,反硝化深床滤池一共14组,每组都需要再三调试。”续蕾说。

据了解,魏家咀污水处理厂提标工程分为反硝化深床滤池、高效沉淀池和接触消毒池三段工艺路线,正在调试的反硝化深床滤池是三段工艺路线中的第一个。该工程施工负责人袁亚林告诉记者,原先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最先进入这里,经过底部石英沙过滤后,再分别进入高效沉淀池和接触消毒池。

“在原先污水处理基础上,增加三段工艺,我们的出水水质能达到了1级A类。”袁亚平介绍,也就是说,尾水在这三个池子“转”了一圈后,变成了再生水,也叫中水。这些水用肉眼看,几乎看不出与自来水的区别。

出水水质从1级B类到1级A类,不仅关系到再生水的利用,也是我市节水型城市创建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之一。

我国是一个缺水型国家,尽管安庆不是一个缺水型城市,但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刻不容缓。2019年5月,我市在建成区启动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创建中一项重要的指标便是非常规水资源的利用率。

记者在市节水创建办了解到,非常规水资源的利用不仅是创建中的一项重要指标,还关系到城市发展,更关系到长江生态改善。安庆不是一个缺水型城市,之前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在我市几乎为零。因此,非常规水资源利用是我市创建节水型城市的难点之一。

没有再生水,非常规水资源利用便无从谈起。此时,正值长江大保护之际,沿江所有污水处理厂排入长江的尾水必须达到1级A类标准,这成为我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的突破口。

2019年7月15日,魏家咀污水处理厂提标工程正式开工,当年12月中旬完成主体结构。目前,该工程新建构筑物设备安装及点动调试已全部完成,剩余道路、绿化、装饰装修工程正加紧收尾,正在进行的清水联动调试和试运行也将于6月30日前完成。

再生水生产出来后,会应用在哪些方面?如何节水?对城市发展又将起到什么作用?

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提标工程完工后,魏家咀污水处理厂再生水日产能达到24万吨,到时候,这些生产出来的再生水可用于城市河道补水、城市绿化灌溉、企业生产用水,甚至在洗车、冲厕所等生活环节广泛应用,从而达到节约水资源的目的。


(记者 常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