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高三学子注意了!“强基计划”来了高考成绩占比不低于85%

时间:2020-05-22 14:37:3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按照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信息,自2020年起,教育部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原有高校自主招生方式不再进行。我市部分高三考生究竟该报考哪一所“强基计划”试点高校?考生在报考中应该注意什么?5月21日,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采访了解。

“‘强基计划’主要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聚焦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以及国家人才紧缺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由有关高校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合理安排招生专业。”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共有36所高校开展“强基计划”试点,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等。

按照教育部总体部署和要求,高校根据有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需要,制定强基计划的招生和培养方案,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

从各高校发布的简章看,普遍将可申请报名“强基计划”的考生分为两类:一是综合素质优秀、高考成绩优秀的学生;二是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要求为在高中阶段获得数学、物理或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等奖、二等奖,且高考成绩不低于所在省区市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

“强基计划”的考试录取程序是什么?据介绍,符合高校报考条件的考生可在高考前申请参加“强基计划”招生。高校依据考生的高考成绩,按在各省(区、市)强基计划招生名额的一定倍数确定参加高校考核的考生名单。

考生参加统一高考和高校考核后,高校将考生高考成绩、高校综合考核结果及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等按比例合成考生综合成绩(其中高考成绩所占比例不得低于85%),根据考生填报志愿,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顺序录取。

记者注意到,在志愿填报过程中,各高校普遍要求考生不能兼报其他高校,同时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学生报考专业须与学科特长相一致,并在一个招生组别内进行专业志愿填报。

在安庆一中高三年级主任范庆元看来,今年实施“强基计划”的高校数量,与往年自主招生的院校数量相比,只有三分之一。因此,通过这一途径获得高考录取优惠的机率大大降低。范庆元建议,符合条件的高三学生客观准确地定位自己,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高校;继续做好复习备考工作,“强基计划”入围和录取都要参照高考成绩;精心准备各类材料,充分体现自己各方面的综合素养,严格按照高校规定时间上报申请材料。

(记者 白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