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禁放禁烧 过个“清爽”年除夕至正月初四污染天数:零!

时间:2021-02-21 09:37:5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春节期间是烟花爆竹燃放高峰。然而,随着大家对环保的重视以及“双禁”政策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接受并习惯以环保的方式欢度春节。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记者探访我市城区大街小巷发现,鞭炮声没了,安静中洋溢着喜气祥和的气氛。

空气清新了 地面干净了

“你们那边情况怎么样?”“一切正常!”2月15日正月初四晚,巡逻到江边的新河社区工作人员陈钢的对讲机中传出同事的报话声。当天,他的巡逻小队在辖区长江沿岸、法治公园、各小区等公共区域开展禁放禁烧宣传和巡查工作。

“好几天了,都没有发现放鞭炮的,看来文明环保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陈钢说。

我市主城区从2020年起,在春节期间实施“双禁”,从历史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来看,“双禁”工作对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明显。2月15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测站获悉,2019年除夕和正月初一的AQI(空气质量指数)分别为212和294,PM2.5浓度为162微克/立方米和244微克/立方米,为重污染天气;而2021年除夕和正月初一的AQI分别为65和63,PM2.5浓度为47微克/立方米和4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为良。除夕至正月初四污染天数为零。数据对比显示,空气质量明显提升,禁燃禁放管控效果显著。

监测站工作人员潘玉锁解释,“烟花爆竹燃放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有害气体以及各种金属氧化物粉尘,其产生的噪声更是超出人们的听觉耐受范围。如果遇到无风或低气压天气,污染物一时无法飘散,会造成积累,形成重污染天气。”

“烟花爆竹燃放产生的有害气体若无法及时扩散,就会刺激人的呼吸道,引起咳嗽,引发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宜城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一正介绍,实施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对环境空气质量有一定的改善作用,随着我市“双禁”工作的持续开展,哮喘、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等呼吸道疾病将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除了更安静、更清新,大街小巷也是一片“清清爽爽”。2月16日,记者走访了集贤路、人民路、天柱山西路等老城区、新城区主要干道及周边居民区,看到无论是宽敞马路还是偏僻小巷,均未见烟花爆竹垃圾。在白泽湖乡、北部新城等今年被纳入“双禁”范围内的区域,同样也是“干干净净”。

在白泽湖乡石塘社区,72岁环卫工人方世太像往常一样清扫着辖区路面。今年没有了鞭炮纸屑,让他的工作轻松了许多。“往年从小年持续正月十五,街头巷尾总是扫不完的鞭炮纸屑。这些纸屑不像落叶,不仅炸得到处都是,还粘在地面拐角难以清理。”方世太告诉记者,“今年‘双禁’后,到处都很干净,清扫量减少了好几倍,每天可以按时上下班。”

环卫工人鲁令忠负责近圣街的清扫工作,从事该工作五六年的他谈到“双禁”政策的实施时,竖起了大拇指。鲁令忠回忆,禁烧禁放之前,春节期间环卫工人不仅要清扫成堆的鞭炮垃圾,还要忍受一股股浓烈的火药味以及承受其对身体带来的危害。“现在街道干净了,空气清新了,对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来说是一件好事。”

不闻鞭炮声 年味依旧浓

采访中,许多市民也对“双禁”政策表示理解和支持。

“以前放寒假,我们做家长的都揪着心,生怕孩子在玩鞭炮的时候受伤,现在好了,我们都可以安心过个春节了。”江畔尚城小区居民刘莉说。

“家中有老人和孩子,以前每年除夕夜,放鞭炮的噪声不绝于耳,让人难以忍受。”景泰南苑小区居民方莹莹说,“没有了鞭炮声的喧扰,大家都可以舒舒服服地睡到自然醒。”

在龙眠山路,记者走访中发现烟花爆竹专卖店的招牌已经拆除,其中不少店铺关着门,门口张贴着“店面转租”的公告。其中一名曾经从事烟花爆竹销售的店铺老板告诉记者,他开烟花爆竹店近10年,现在由于政策原因,已经不卖烟花爆竹了,只是店铺租期还没到,目前正筹划着转租出去。“新的一年,我打算转行做点其它的小生意。”

鞭炮不放了,年味是不是就淡了?对此很多市民并不认同。家住双莲寺街的杨健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小区处处红灯笼高挂,大单元门上张贴着寓意美好的春联,所到之处年味浓厚。“耳边没有狂轰乱炸的爆竹声,但是年味不减。”杨健认为,年味是团圆,是一家人团聚在一起的味道。除夕当日,她和家人一边吃着“炸圆子”、“年年有鱼”,一边聊着新年的愿望和打算,十分温馨幸福。

新河社区党委书记徐莉丽认为,燃放烟花爆竹只是一种外在形式,真正的传统是团圆、祥和、重视家庭的内里。春节期间,一家人可以选择看一部贺岁片轻松而欢乐,可以齐上阵包饺子、炸圆子寄托希望。“虽然少了烟花爆竹的喧闹,但旧年俗与新年俗交相辉映,能展现出文明新高度、城市新形象。”


(全媒体记者 唐飞)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