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创业筑梦”工程为返乡者铺筑创业路

时间:2021-11-16 09:37:2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年来,我市将返乡创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大力实施返乡劳动者“创业筑梦”工程,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搭建创业乐园、强化创业服务等举措,为返乡创业者积蓄动能,增添创业信心。截至11月初,我市累计返乡创业人员达4.23万人,创办经济实体个数2.63万个,带动就业9.37万人。

80后方红在复旦大学毕业后,原本在上海任教,2014年1月,她回到家乡岳西,创办了安徽红方工艺品有限公司,利用废弃的枯枝、秸秆制作工艺品。目前,产品远销欧美10余个国家,年产值达4300万元。创业伊始,方红就把目光投向了贫困群众,如今公司已吸纳脱贫家庭员工27人,人均月工资均在2800元以上。与此同时,她还坚持优先收购脱贫家庭原材料,并在价格上予以倾斜,仅此一项公司每年能为130户脱贫家庭增收近2万元。

无独有偶。2020年初,石国平从浙江湖州回到家乡潜山,进驻梅城镇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创办童装加工公司,当年就实现了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还带动了乡里乡亲30人就业,有效促进了当地乡村振兴。

近年来,我市不断释放创新创业政策效能,激发市场活力,为乡村振兴注入“兴奋剂”。市人社局持续组织开展创业培训讲师进乡村、进园区,面对面、手把手面向返乡创业者开展初始创业培训,为小微企业主“把脉问诊”开展改善企业培训。同时,将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支持范围,简化贷款申办手续,提高放贷效率;对返乡劳动者首次创办小微企业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为进一步增强创业者信心,激发创业激情,我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建设返乡农民工创业园,搭建创业孵化平台,在场地、信息、培训、人才等方面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全要素创业服务。市人社局结合职能将返乡农民工创业园作为哺育企业的“摇篮”,作为创新创业的抓手,持续开展“接您回家活动”,让返乡创业者感知家乡的发展变化,及时了解家乡创业政策,激发他们回乡创业兴业的热情。同时,举办创业大赛,发现、培养了一批优秀创业项目和创业能手,通过身边的典型和榜样引领,进一步调动了返乡劳动者创业的激情。

截至目前,全市创建并认定市级返乡农民工创业园35家,兑现奖补资金3520万元,14家返乡农民工创业园被评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潜山、太湖、望江分获国家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市),试点数量位居安徽省前列。


(全媒体记者 徐侃 通讯员 孙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