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帮在“点”上 扶在心上驻宜部队定点帮扶1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

时间:2020-05-21 14:37:1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春风吹,战鼓擂。在2020年伊始,驻宜部队就开启了新一轮帮扶行动,走访帮扶村、实地调研、制定帮扶计划,向14个定点帮扶村投入200多万元,目前资金已基本到位。

扶持特色产业、组织助学助教、完善基础设施……自2016年以来,驻宜部队发挥部队优势,积极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先后投入资金近800万元,倾心助力驻地脱贫攻坚,帮助贫困村拔掉穷根,让困难群众致富奔小康。

授人以渔产业致富

“每年都投入项目资金,从茶园到毛竹加工厂房,从光伏发电站到油茶基地,现在村里产业多了,基础设施改善了,村集体经济逐年增收,贫困群众就近就业,这些都离不开军分区的帮扶。”5月14日,宿松县北浴乡罗汉山村党总支书记朱留安激动地说。

翻开安庆军分区对罗汉山村的扶贫“日志”,可以清晰地看到该村产业发展壮大的历程:2016年投入10万元扶持茶园建设,新建产业基地70亩,垦复30亩,村集体年增收1万元,带动贫困劳动力10人就业;2017年投资12万元建设600平方米的毛竹便准化加工厂房,村集体收入年增收1.2万元,且每年递增,带动贫困劳动力12人就业;2018年投资10万元建设40千瓦光伏发电站,村集体年增收4万元,增收的80%用于开发公益性岗位,带动贫困劳动者5人就业;2019年投入10万元建设油茶基地,目前油茶还在抚育阶段,带动贫困劳动力4人就业;2020年投入12万元帮助扩建油茶基地50亩,带动4人就业……

罗汉山村位于皖鄂两省交界的大别山,是鄂豫皖红色革命老区。在助力罗汉山村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安庆军分区还帮助该村大力发展红色旅游项目,“罗汉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于2019年8月1日开馆,当年接待游客3000余人次,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教育基地。目前“永走红军路”部分遗址修复等正在实施中。

在安庆军分区的帮扶下,该村各项产业快速发展,带动62名贫困劳动者就近就业,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6年的10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20万元,村内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有了巨大的改观。2017年12月1日,该村顺利脱贫。

“精准扶贫的关键在扶业,我们每年到罗汉山村实地调研,因地制宜扶持特色种养业和乡村旅游业,突出‘四带一自’,大力构建‘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稳定脱贫新模式。”安庆军分区政工处主任夏博表示。

罗汉山村只是驻宜部队定点帮扶的一个缩影。除了安庆军分区,各人武部、预备役二团、市武警支队等每年也深入定点帮扶村走访调研,因势利导,帮助各村发展特色产业,给予项目资金扶持,上马一批“管长远、有奔头”的扶贫项目。

助学助教扶志扶智

“非常感谢安庆军分区对我校的扶持,改善学生们的学习条件,让山区孩子走进智慧课堂。”宿松县北浴中学校长洪凯华说。

攻坚脱贫,教育先行。驻宜部队持续组织教育扶贫,仅军分区本级近两年来投入60万元,对宿松县北浴中学、太湖县城西初中、宿松县柳坪中学、望江县迎江小学等学校进行信息化升级,完善文体设施,并积极推进贫困地区学校智慧课堂建设,改善学习条件。

宿松县迎宾村村民蒋尔君2018年考上大学时,家里七拼八凑仅筹到了4000元学费,但是大学生活费让他们一筹莫展。就在一家人犯难的时候,驻宜部队将一笔助学金送到了蒋尔君手上。“这笔钱对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减轻了家里的负担,我一定努力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蒋尔君说。

近年来,驻宜部队每年开展八一助学活动,遴选资助一批贫困家庭大学新生,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勤奋学习。

“持续开展教育扶贫,我们把捐资助学作为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近几年已经把65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送进大学校园,圆了他们的大学梦。”安庆军分区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

帮在“点”上,扶在心上。尽管14个定点帮扶村均已出列,但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驻宜部队继续落实各项帮扶措施,持续用力,巩固扶贫成效。


(记者 雷琳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