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价格“大跳水” 安庆吃货们“小龙虾自由”稳了吗?

时间:2020-05-21 16:37:27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今年夏天来的有些早,虾市却有些“冷”。10元每斤的龙虾乐了市民,却愁了养殖户和经营户。5月18日至19日,记者走访了龙虾养殖户、经营户、餐饮店、消费者和相关部门,探访小小龙虾背后的大市场。

龙虾出水价“大跳水”销量不尽人意

“70元买六七斤,足够一家五口人大吃一顿了。饭店一盘龙虾就要五六十,还吃不过瘾。”随着气温上升,又到了吃小龙虾的季节。19日上午9时,在龙狮桥菜市场,市民丁宪芬欣喜地发现小龙虾价格不似想象中那么高,于是她买了满满一塑料袋,准备为家人做一道麻辣小龙虾。

图为城区一农贸市场内市民正在选购龙虾

张牙舞爪的小龙虾被商户按个头大小装在不同盆内,单斤价格按大小不同在10元到18元之间。“今年小龙虾普遍便宜,买的多砍价的话,你买到的小龙虾有可能是批发价。”有着丰富买菜经验的市民杨彩虹说,往年龙虾是餐桌上的贵族菜,没想到今年变成了家常菜,每周都要烧上两次。

没想到,安庆市民一不小心实现了“小龙虾自由”,但水产品经营户似乎不喜反忧。目前市场上的小龙虾大体分为“234钱”和“567钱”两种,“234钱”是市民常见常买的小号龙虾,它的销量最好,同时它的跌幅也最大。“去年单斤售价15元,今年不到10元,价格缩水了近一半。”在龙狮桥菜市场经营水产十多年的鲁绪贵说,价格低销量反而减少,去年一天能卖500斤,今年不到300斤,眼下只能赚到帮顾客剥虾壳的手工费。记者发现,该菜市场水产区的10多个摊位虽然都有小龙虾,但它并不是主打产品,很多商户顺带卖小龙虾只是为了引流。随后,记者来到棋盘山菜市场、湖滨菜市场和家乐福超市,龙虾价格相差无几,销量同样平平无奇。

餐馆尚未降价龙虾出锅价依然不便宜

价格便宜,为何卖不动?望江县高士镇龙虾养殖户徐结楼向记者分析,餐馆是消耗龙虾的“主力军”,疫情之前很多餐馆存了不少龙虾,目前还在去库存中,复工后自然减少采购量。“大部分龙虾都是流向餐馆,但今年摊位前很少有餐馆老板的身影。”鲁绪贵说。

往年5月,各大餐饮店点餐率最高的就是小龙虾,但今年很多餐饮店尚未完全恢复营业,而且在外就餐的人数还不是特别多,小龙虾的需求量不是那么大。以七街夜市上一家海鲜店为例,店内大约有20张餐桌,最高峰时上座率超过70%。但今年入夏以来每天上座率不超过40%。

也有一些市民反映,都说小龙虾价格大跳水了,为何餐馆价格还是“没变化”呢?吾悦广场三楼一家店内有蒜蓉、油焖、十三香、麻辣等多种口味的小龙虾供食客挑选,菜单显示,小龙虾的价格按量来定,小份卖68元,大份卖118元。价格和去年相差无几。

按理来说,小龙虾价格大幅下跌,餐饮店的成品虾价格也应该更便宜。记者与店主交流中得知,一方面是餐馆里面所售卖的小龙虾,一般品质较好,这样的虾成本也高一些。另外,人工清洗、损耗等等都需要计入成本。此外,菜品的价格和小龙虾的价格不同,菜品的价格相对稳定,不会随意变化。

店主们纷纷表示,小龙虾出锅价受人力成本、门面租金影响较大,因此并未随着出水价下降而下降。

全市龙虾养殖面积超30万亩年产3万吨

目前全市龙虾养殖规模已经超过30万亩,年产量接近3万吨。养殖规模在全省仅次于六安、滁州,位列第三。养殖户约1200户,从业人员接近5000人。其中,宿松、望江养殖面积最大,其次是怀宁、太湖。除了满足本土市场需求,安庆龙虾主要销往合肥、南京、武汉等地。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底全市龙虾养殖规模比2018年翻一番。“2019年是龙虾养殖版图迅速扩张的一年,因为2017和2018年的龙虾价格达到历史峰值,出厂价接近20元每斤,因此很多养殖户跟风养殖。”渔政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说,快速扩张时,养殖技术却没有跟上,导致龙虾良莠不齐,价格抬不上去。

分析今年龙虾市场低迷原因时,这名工作人员还表示,虾苗价格走势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前年虾苗价格达到历史峰值,每斤在30元左右。为降低购买虾苗成本,去年养殖户保留了大量虾种,这也是小龙虾丰收、价格却“大跳水”的重要原因。

接下来,渔政部门将在规范养殖、细化分工、提高技术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提高全市龙虾养殖质量。(通讯员 严燕 记者 陈娟娟/文 徐火炬/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