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山上油茶山下花 门口就业顾上家走在幸福的“小康路”上

时间:2020-05-26 14:37:1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开门见山山又高,用钱出外去打工,生活勉强得温饱。”岳西县白帽镇村民向志国的这句话,道出了以前村庄因地处偏远而无奈外出打工的心酸。近年来,该镇通过稳住就业“基本盘”,发展特色种植,打通销售渠道,助推脱贫攻坚,带领群众行走在幸福的“小康路”上。

稳住就业“基本盘”

5月8日上午,在白帽镇白帽村扶贫工厂里,43岁向志国动作麻利,制作鞋子的手法娴熟,哪曾想4年前,他还是个门外汉,靠苦力挣钱的朴实农民。

向志国是白帽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我父母身体一直不好,孩子上学,住的是土坯房,没有手艺,本想在家门口就业,照顾家里,苦于村里没有就业岗位,夫妻俩选择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待遇低,生活勉强得温饱。”向志国说,前年,在白帽村两委的帮助下,他们夫妻俩便进入扶贫工厂,边干杂事边学习鞋子制作工艺,没过多久,便掌握了这门手艺,每月工资7000元左右,还能照顾家。

“如今,我们家已经盖起了两层楼房,生活得到极大改善,如今这样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让他十分满意。”向志国说。目前,车间里有40多户贫困户在这里务工,年收入人均超5万元。该工厂负责人徐启文说。

脱贫攻坚关键在“造血”。近年来,白帽镇依据扶贫工厂和向阳返乡农民创业园等,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同时提供技能培训,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截至2020年4月,在扶贫工厂里,有60余名贫困户实现了就业。

开辟多元“增收路”

刘中节是白帽镇双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家庭经济一度拮据。所以也就一直思索找财路,改善家庭环境。”刘中节说,双畈村是岳西县生姜种植的主产区之一,这里种植生姜历史悠久,种出的生姜产量高、成本低、销量好。“想到这,我萌生了种生姜的想法,但由于没有种植技术,思想上还是有顾虑。”

双畈村得知刘中节的想法后,因势利导,请本村种姜能手手把手教刘中节种姜技术,从一开始的一两亩,发展到现在的6亩,每年收入10多万元。“我靠种生姜挣来钱,盖起一栋两层楼。”靠种植生姜撬开脱贫致富的大门的他,今年还准备扩大种植面积。

双畈村村书记阮亚峰说,目前,全村通过种植生姜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就有20户。今年村“两委”正在筹划成立生姜合作社,做出自己的生姜品牌,并为姜农统一采购种子、肥料等,统一销售,以此降低姜农的生产成本,提高生姜的效益,让优势产业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该镇土桥村位于白帽镇西部,是个群山环抱的深山村。在2013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26户721人。土桥村过去“土桥是口锅,出门便爬坡,一河分两片,人心各是各。”现在,该村围绕“山上油茶山下花”的发展思路,培育特色农业,推动多种经营,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

土桥村油茶、苗木等农村新兴特色产业的兴起,在白帽镇各地掀起了产业发展的热潮。如今,镇内深村、江河、余河等村也有较多群众因地制宜参与相关产业的发展,部分贫困户也因此得以增收致富。

“我们在继续深入巩固并发展好已有的农业产业同时,还将积极扶持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农业基地。加强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培育,发挥其对贫困人口的组织和带动作用,强化其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白帽镇镇长方球说。

电商助力“山货俏”

该镇特色产业发展迅速,农产品多,如何拓宽销售渠道,让山货卖得俏,农民才能有好收入。为此,该镇引导越来越多的创业青年投入到电子商务的热潮中。目前镇上有中药材、茶叶、土特产、服装、鞋包等网店30余家,销售额达8000余万元。

白帽镇电商企业也紧跟时代趋势,积极调整发展思路,形成了以龙头企业带动为主、村级服务站为辅的发展模式,同时帮助孵化各类小微网店,积极倡导贫困户、在村青年开设网店,并借此带动周边农户就业创业,帮助贫困户增收,以实现长期稳定的脱贫致富。

在岳西县皖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4名贫困户正在忙着盘存、打包、发货。这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自有品牌岳西原产地的“岳人”牌茯苓,单品拼多多销量第一,淘宝C店销量第一,2019年为贫困户销售200多万元。


(记者 汪秀兵 通讯员 汪从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