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文明养犬 我们不掉“链”管理条例即将出台 执法将有法可依

时间:2020-08-21 14:37:4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8月10日,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强城区文明养犬的通告》,其中对市民养犬行为作了明细规定,如城区养犬人饲养犬只一律实行圈养、栓养等。通告发出一周后,市民遵守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采访。

不文明遛狗现象仍然存在

8月17日晚上7时,皖江公园里,不少市民正在遛狗。在公园广场上的花坛边,市民小吴和朋友正在这里休息,小吴的手上牵着狗绳,绳子的另一端是一只浑身雪白的宠物狗。“现在发了通知,我们出门遛狗都系犬绳,而且我家小狗不牵着老是到处跑。”吴女士告诉记者。

在公园观察的半个多小时里,记者看到有近二十条宠物犬正在遛圈,但有一半没有系绳,其中就有几只一米多高的大型犬。此时的皖江公园,还有很多蹒跚学步的孩子,不时有未系绳索的犬只从小朋友身边跑过。

对此,皖江公园管理处每晚都会安排保安巡逻,在禁止摆摊设点之外也对养犬人的不文明养犬行为加以劝导。在公园门口记者遇到了穿着制服、戴着红袖章的保安张可进。“我们每天下午4时至晚上8时都在公园里巡逻,以前遛狗不系绳的现象很普遍,宠物狗像野狗一样到处跑。自从市里下发通知之后,我们每天都发传单进行宣传,现在情况一天比一天好。”正说着,张可进和同事一起拦下了喷泉池对面一只散养的小狗。“我们一旦发现市民不文明遛狗就会立即制止,主要以劝导为主。”张可进说。

社区加大宣传倡导文明养犬

8月18日,记者来到迎江区滨江街道秦潭湖社区,这里高楼密集,住户多,养犬的家庭也多。在社区工作人员出示的一份大型犬登记表上,记者看到,整个秦潭湖社区养大型犬的家庭就有140多户。

“一半犬只都是超过80公分的大型犬,立起来小孩很害怕,容易引起邻里纠纷,这块投诉比较多。还有不少家庭把犬只养在楼道里或顶楼,犬只在公共场所大小便产生的异味投诉也比较多。”社区工作人员汪剑清说。

秦潭湖社区在辖区内进行广泛宣传,不仅在各单元楼张贴通告,也给养犬家庭发放了一封信,劝导居民文明养犬。

“接到投诉后,网格长会跟物业管家一起上门进行劝导,如果他不听劝,我们就跟社区民警报告。社区民警之前也会跟我们反映,他们没有更大的力度去约束居民。现在有文明养犬的通告出来了,就可以由派出所和城管去处理,出了户的犬只如果不牵绳就视为流浪犬,可以抓走。”秦潭湖社居委副主任余美丽表示。

我市养犬条例即将出台

每年4到9月,是犬只伤人事件的高发期。记者走访市疾控中心疫苗接种门诊部了解到,今年4月1日到8月18日期间,我市有3180人次在这里接种了狂犬病疫苗。

早在2014年4月,我市就出台实施了《安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区犬类管理的通告》。今年8月10日,《安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区文明养犬的通告》出台,通告明确规定:本市城区养犬人饲养犬只一律实行圈养、栓养,不得放养、散养,不得因养犬干扰他人正常生产生活,不得放任、驱使犬只恐吓、伤害他人。携犬外出必须系犬绳(链)、即时清除犬只粪便、有效制止犬只追咬、持续吠叫等攻击他人的行为;在楼道、电梯及其他人员密集场所,应当采取怀抱犬只或者收紧犬绳、贴身携带犬只、为犬只佩戴嘴套等预防犬只吠叫、伤人的措施。犬只出户未束犬绳(链)的一律视为无主犬,无主犬、流浪犬、烈性犬一律收容,狂犬一律捕杀等。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嵇庆华解读说:“2014年的通告明确的是限养区、限养犬只及限养数量。而这次主要是针对不文明养犬行为,更有针对性。”

据了解,自7月10日起,由市文明办牵头,公安、城管、各区政府、街道、社区、物业等多家部门共同参与的“城区养犬专项整治”行动已经打响,时间一直持续到10月底,整治期间,相关部门对《安庆市人民关于加强城区文明养犬的通告》加大宣传力度,并安排人员、车辆在路面巡查,以规范养犬人不文明养犬行为。今年来,公安部门已收容流浪犬200余条。

嵇庆华介绍,《安庆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在讨论研究,将于近日出台。“我们现在没有法律支撑,没办法处罚,只能以说服教育为主,达不到整治效果。立法以后,我们第一时间进行说服教育,不听劝阻可进行行政处罚。”嵇庆华说。

(记者 雷琳琳  实习生 查安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