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强化乡村振兴中的就业促进与人才引领作用——访市人社局副局长方敏

时间:2020-09-01 14:37:1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有充足的劳动力留在本地就业,是乡村振兴必要的前提条件。有了人才,乡村振兴的美好局面才有可能成为现实。”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我市就业工作连续三年在全省年度考核中位于首位。今年7月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我市是全省唯一一个就业工作受表彰的地级市。

我市是劳务输出大市,每年外出务工人口达到120万人。今年因为疫情,很多返乡人员外出务工受到影响,如何转危为机、实现人力资源在乡村产业发展方面的高效配置?方敏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始终将“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六稳”“六保”之首,放在经济社会优先发展位次,今年还启动了“就业增收专项行动”,创新推出了“两清单”制度。

第一个清单:农村劳动力供给及就业需求清单;第二个清单:企业用工需求清单。通过“两清单”,精准引导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既解决了农民工的腰包“鼓起来”问题,也有效解决了家门口产业发展“旺起来”问题。“下一步将继续更新完善两个清单,同时准备建立第三个清单——乡村振兴人力资源需求清单,做到对号入座、精准对接。”方敏说。

“乡村振兴,离不开贫困劳动者的脱贫。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受疫情影响,贫困劳动者能否稳定就业十分关键。”方敏说,我市为贫困劳动者优先就业,开辟绿色通道,出台了促进贫困劳动者稳就业政策,主要是“四个一批”:通过开发护路、护林、保洁、护渔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兜底安排一批;鼓励设在乡村的扶贫车间、帮扶企业吸纳一批;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带动一批;支持自主创业稳定一批等举措,促进贫困人口务工就业,降低疫情对农村居民收入的影响。上半年,我市贫困劳动者转移就业30余万人,同比增加近万人。就业扶贫车间、就业扶贫基地吸纳就业达到了3000多人,居家就业基地、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2万余人,各类就业扶贫载体带动就业作用明显。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只有人才振兴了,乡村振兴的事情才会有人来做,乡村振兴的美好局面才有可能成为现实。”方敏说,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都要靠人才。乡村振兴需要发挥人才引领作用,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在乡村振兴中不可或缺。目前我市70%以上的毕业生留在了基层,基层成为更多年轻人干事创业的“梦工厂”,他们正逐渐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生力军。但是,农村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情况,还是比较突出、亟待破解。

长江禁捕、渔民上岸,是国家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大决策,也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意。方敏说,乡村振兴中,退捕渔民安置工作非常重要。目前我市退捕渔民需要就业安置总人数2252人,已安置2000余人,安置率达到了90%以上。

方敏介绍,我市退捕渔民就业安置主要做法有,一是做到上一次门、见一次面、填一张表“三个一”服务,详细了解退捕渔民的就业意愿,提供精准帮扶;二是提供免费技能培训,组织退捕渔民及其未就业子女免费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确保每个退捕渔民至少接受1次免费培训;三是促进转移就业,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招工大篷车”乡镇行等措施促进就业。同时为有创业意愿的退捕渔民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并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帮助。对因年龄、身体、技能等原因,就业确实有困难的,提供公益性岗位,进行兜底安置。确保退捕渔民就业有岗位,生活有着落,权益有保障。

(记者 沈永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