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打造“山上宿松”“水上宿松”两大特色产业体系——访宿松县县长王赵春

时间:2020-09-03 09:37:4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乡村振兴,产业是根本。宿松依山面湖临江,自然资源丰富多样,我们将立足山场和水面资源,科学规划布局,着力打造山上宿松、水上宿松两大特色产业体系。”日前,宿松县县长王赵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宿松县山场面积达73万亩,“山上宿松”即利用山场资源打造生态产业。“我们将以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县为主线,走资源利用率高、生态环境破坏少、经济效益好的资源开发可持续发展道路,推进山区经济和生态保护共同发展。”王赵春说。

宿松县境内湖泊面积近80万亩、滩涂30多万亩,湖泊面积居全国县域第二、华东地区第一。“水上宿松”即做活水文章、发展特色产业。“我们将在做好保护的前提下,积极推进水面资源的开发利用。”王赵春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王赵春说,宿松首先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激活“金山银山”引擎。一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山区、丘陵等不同地域特点,编制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在山区重点发展油茶、茶叶和休闲旅游,在丘陵地区以混合发展果树、食用菌、中药材为主”的产业定位。二是构建利益联结机制,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充分发挥龙头示范带动作用,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后发优势。三是实施产业融合发展,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打造集自然和人文于一体的“宜游、宜养、宜居、宜业”的乡村景观综合体、多彩田园综合体,形成“农业+文化+旅游”的新产业新业态。

“其次,要着力涵养生态,筑牢金山银山基础。”王赵春说,一是抓增绿,着力实施增绿增效工程;二是抓护绿,强化森林资源管理,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做好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安全。稳步推进钓鱼台省级湿地公园、黄雀坂湿地植物园项目建设,着力规范小孤山、白崖寨、石莲洞森林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管理,确保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

作为全国数一数二的天然湖泊大县,宿松如何将这一资源优势转换为发展优势?王赵春说,一要大力优化“水生态”,全方位构筑生态屏障;二要全面抓好“水经济”,高质量推动绿色发展。

“优化水生态方面,我们将坚持把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放在首要位置。”王赵春说,一是全面管水,扎实落实河湖长制,推动河湖常态化、规范化管理;二是综合治水,认真实施黄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抓好乡镇集镇及沿河重点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大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三是坚决护水,深化跨区域环境监管和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建立长江干流岸线长效管控机制及长江皖鄂赣边界水域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协作机制,全力推进禁捕退捕。

“抓好水经济方面,我们将通过产业发展撬动湖区整体发展水平提升。”王赵春说,一是坚持科学规划,高起点推进大湖的开发利用,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统筹推进湖区生态保护、健康养殖、生态旅游、绿色园区等综合开发;二是加强政策支持,大力发展特色渔业,推进渔业养殖池塘改造升级,推行标准化健康养殖、水产品与农作物(畜、禽)共生共养等绿色健康养殖模式。目前,该县稻渔综合种养达12.2万亩,预计今年将销售龙虾3000万斤。有9家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通过“省稻渔综合种养双千工程示范基地千亩示范片”验收,汇口“长粒香米”获全国农展会金奖。

“同时,我县将着力补齐物流短板,打造区域性农产品集散中心。”王赵春说,为让“藏在深闺”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去,该县已成功引进北京新发地市场落户,开通了农产品进京的“直通车”。目前,宿松新发地一期市场已经营业,仅黄鳝日交易量就达10多万斤,小龙虾日交易量最高峰达40万斤,市场农产品日交易额在500万左右。

“总之,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我们将立足县域实际,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聚力打造特色产业,加快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王赵春说。


(全媒体记者 沈永亮 通讯员 孙凯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