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长护险”兜底“失能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时间:2020-09-03 14:37:3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2016年6月,人社部发布《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意见》。我市作为全国试点城市之一,将本级25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纳入制度保障范围。“长护险”照护让病患家庭舒口气。(《安庆晚报》8月27日)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这是“失能家庭”的真实写照。资料显示,光全国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已超过4000万,而且有逐年扩增的趋势。失能者对护理要求高,子女的护理很难达到要求,急待呼唤社会化服务及时跟进。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于是,被称作“第六险”的“长护险”便应运而生。从我市试点情况看,反应良好,响应积极,已有数十万人参加,不少“失能家庭”受益。相信按照既有的试点方案,一步一动抓推进,一定会给“长护险”的全面实施提供更多的“安庆经验”。

民生问题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没有“失能家庭”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绝不能让“失能家庭”掉队,用政策的手段兜底,让他们生活有保障、日子有盼头,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而“长护险”的实施,无疑让“失能家庭”求助有门,受益及时,补齐的是民生短板,兜牢的是民生底线。

政策已明晰,关键在落实。如果让“长护险”健康有序地发展,收支平衡是良性发展的根基,当建立起相对独立的筹资体系,通过个人缴费、财政补助、医保基金适当划转、社会捐助等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基金的长期收支平衡;强化社会护理建设是良性发展的有力支撑,一方面,职业院校、各培训机构要大力培训护理人才,另一方面,要对发展社会护理机构广开“绿灯”,确保社会专业护理充足、够用;大力宣传引导是良性发展的有效抓手。让人们熟悉“长护险”、走近“长护险”,看到它的优点、优势,踊跃参保,从而增加覆盖面。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长护险”一头连着党和政府的牵挂,一头连着“失能家庭”的冷暖,我们当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长护险”试点工作抓细抓实,高高托起“失能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艾才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