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乡贤调解”开拓基层治理新路径

时间:2020-09-07 14:37:5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为创新社会治理,持续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和发展,宿松县不断开拓思路,结合本地乡贤文化底蕴深厚的实际,推动乡贤文化与人民调解相结合,先后制定了《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乡贤调解工作室的实施方案》《关于创新社会治理推深做实乡贤调解工作的指导意见》,通过“五个一”载体,建立健全乡村两级乡贤调解组织,逐步完善乡贤调解与县医调、交调、商事调、家事调等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相结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宿松版,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

重新曝光 重新曝光 l_CB20200906144710804027_02.tif.jpg

宿松县高岭乡乡贤调解室调解现场。通讯员 卢瑞萍 摄

家住宿松县二郎镇的吴兴亚,为了生活方便,根据开发商的口头承诺,去年自行加盖了一间厨房。但是,厨房建好没几天,就因为违建被政府部门拆除。吴兴亚认为自己经济受到损失,要求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双方为此闹得不可开交,最后找到镇综治中心乡贤调解员吴金波“说理”。吴金波在调查了解基础上,形成调解意见,开发商自愿支付7600元给吴兴亚,双方终于握手言和。

目前,宿松县共有308个像吴金波一样的乡贤调解员,活跃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线,成为社会治理新鲜因子。

规范“一室”

搭建乡贤调解平台

为解决乡贤调解工作无平台、办公无场所、运行无机制等问题,宿松县专门下发文件,对乡村两级乡贤调解室的硬件配置、人员选配、工作流程、运转机制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不断推进乡贤调解工作规范运行,切实做到“六有”:即有固定场所、有本土乡贤、有工作制度、有专人管理、有工作台账、有办公设备。乡贤调解室设在乡镇、村(社区)综治中心,并在显著位置公示乡贤调解员的姓名及简介等基本信息,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工作流程等上墙。

按照“一地一品一特色”“成熟一个命名一个”的工作思路,宿松县已命名了二郎镇金波、复兴镇新民、高岭乡汪冲村互和叔等3个“个性化调解室”,县东北新城因地制宜,把乡贤调解室与乡贤(好人)馆一体设计、一并建设,在浓厚乡贤文化中推动调解工作。

通过示范推动、典型引领,纵深推进乡贤调解室建设和乡贤调解工作。

目前,全县共建成241个乡贤调解室,覆盖到所有乡镇、村(社区)。

选优“一库”

激活乡贤调解资源

“调解是一项充满智慧的工作,既有专业性,又有艺术性,一定要推选出公道正派、群众公认的人员,用他们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宿松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凌勇说。

为此,该县出台了乡贤评选标准、基本条件、评选步骤,通过组织推报、宣传推介、开展评选、进行公示、颁发证书等程序,组建全县乡贤人员库,全县共评选出乡贤720人。各乡镇、村(社区)从县乡贤人员库中,立足本地,选择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善于沟通、调解有方,口碑好、威望高的乡贤308人,组建了乡镇、村(社区)乡贤调解人员库。乡贤调解人员库中既有“五老”人员,也有优秀党员、致富能人、法律工作者和有志青年,涉及社会各行各业贤达人士。乡贤调解员由乡镇综治中心统一调配,参与来访群众接待、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等。综治中心可根据实际情况,现场指派或由双方当事人自主选择乡贤调解员参与调处工作,最大限度地确保调解公平公正。

该县二郎镇乡贤吴金波曾长期任村党支部书记、村总支书记,还担任过县人民法院陪审员,基层工作经验非常丰富。他离任村总支书记后,就被聘请到镇综治中心从事调解工作。宿松县公安局退休民警司新民,在岗时就是矛盾调解能手,2014年退休后,复兴镇就聘请他为乡贤调解员。

发挥“一优”

提升乡贤调解质效

“乡贤们地熟、人熟、事熟、面熟,德高望重,生活在群众中间,为乡亲所信任,对当地各种矛盾纠纷号得准‘脉’、开得了‘方子’。”二郎镇党委书记余菽华说,镇里共聘请了18名乡贤作为专兼职调解员,在镇里成立了“金波调解工作室”,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该镇连续3年被评为“无越级访、无集体访、无重复访”的“三无乡镇”。

今年6月份,二郎镇发生一起死亡2人的意外事故,死者亲属情绪激动,要找责任人“麻烦”,矛盾一触即发。“金波调解工作室”调解员吴金波及时介入,释法说理,纾解情绪,经连续3天工作,死者亲属接受了吴金波调解意见,矛盾及时化解。

宿松县立足乡贤固有的优势,充分发挥乡贤“宣传员”“调解员”“信息员”作用,及时排查发现各类矛盾纠纷,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及时向群众宣传解释各项惠民政策、村务政务、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等。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综治中心报告,第一时间介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化解,搭建“连心桥”、画好“同心圆”。

该县高岭乡延伸乡贤调解阵地建设,乡村分别成立乡贤调解工作室,各组成立乡贤调解之家,全乡共有8个乡贤调解工作室、28个乡贤调解之家,乡贤参与土地、婚姻、邻里关系、民生工程建设等矛盾纠纷的调处率达95%以上,在工程建设、拆危改厕、环境整治、河道改造、脱贫攻坚等工作中起到沟通上下、协调左右的作用。2019年社会矛盾纠纷大幅度下降,全乡民生类信访事件同比下降了30%。

该县东北新城共聘请了12名乡贤作为专兼职调解员,建立了“乡贤+”人民调解、“乡贤+”行政调解、“乡贤+”司法调解、“乡贤+”文明宣传、“乡贤+”扶贫济困等联动社会治理模式,自2017年以来,每年化解各类复杂矛盾纠纷达30余起。

打造“一品”

增强乡贤自豪感归属感

及时总结提炼具有个人特色的矛盾纠纷调处方法,鼓励支持成立以个人名义命名的乡贤调解工作室,宿松县培育孵化了一批根植基层、贴近群众的品牌化、专业化、个性化的调解工作室,一方面做到示范引领,一方面增强乡贤自豪感归属感。

复兴镇“新民调解室”乡贤调解员司新民,总结出了“第一印象法、群众语言法、情感交融法、换位思考法、情绪调理法、把脉问病法、儿女情长法”等十二种调解工作法,并灵活运用到矛盾纠纷调解中。自2017年9月该调解室成立以来,共成功调处各类复杂疑难矛盾纠纷80余起,有效化解信访隐患20余起。

二郎镇“金波调解工作室”乡贤调解员吴金波,总结形成了“深入调查、耐心沟通、友好协商、以案普法”的金波调解“四法”,自2019年11月调解室成立以来,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其中疑难复杂纠纷7起,形成书面卷宗的16起,调解成功率100%。

做实“一补”

强化乡贤调解保障

“县里专门出台了文件,按照‘一案一补’方式,给予我补助,2019年,我共领取4380元,另外乡里每月还给了我一定固定补助。”宿松县佐坝乡柳咀村乡贤调解员付水国说。

为激发乡贤调解员的积极性,宿松县制定了《人民调解案件“一案一补”暂行办法》,将乡贤调解纳入人民调解个案补贴范围,确定补助标准,规范案补流程,强化审核审批。根据暂行办法,口头调解按照每案15元、书面调解根据调解纠纷难易程度、调解质量和结案形式等,每案按80元至1000元不等标准,补助乡贤调解员调解经费。县财政每年拨付80万元作为人民调解专项经费,各乡镇根据乡贤年度调解工作量和发挥作用情况,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为乡贤调解提供财力保障。

“我们建立‘五个一’乡贤调解机制,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的实践探索。下一步,将不断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基本形成在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更好地实现基层善治,更好地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凌勇说。



(通讯员 刘柳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