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防溺水!开学后也别松懈

时间:2020-09-08 09:37:47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虽然我市各中小学校陆续开学,但“火炉”模式仍在继续,不少人还是喜欢去河流、湖泊中游泳解暑,然而看似平静的水面往往暗藏着危险,溺水事件仍有发生。对此,增强防范意识、掌握防溺水技巧显得尤为重要。同时,市教育部门继续加强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全力筑牢安全屏障。

慌乱、恐惧、手脚不受思维控制,是溺水者在水中挣扎的感受。初二学生夏永杰曾在我市一家游泳馆练习游泳时发生溺水,两年时间过去了,当时的情景他仍记忆犹新。“耳边充斥着‘咕噜咕噜’的声音,由于脚挨不着池底,在鼻腔进水之后开始剧烈地咳嗽,双脚也开始四处乱蹬,希望能抓住什么东西,却感到无力。幸运的是,在关键时刻,我被救生员托了起来。”夏永杰说,幸好他去的是一个正规的游泳场所,安全保障措施齐全,否则,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在溺水事故意外发生时,施救和自救方法一定要科学,不然,将会适得其反。安庆蓝天救援队负责人王辉介绍,发现有人溺水,施救者切莫贸然下水救人。落水者因挣扎的本能会使出全身力气,切勿手拉手施救,稍不留神就会被溺水者拉下水,造成连环溺水的悲剧。此时,施救者可在附近寻找竹竿、木板、绳索等物件,俯身趴下来,慢慢将溺水者拉上岸,还可以向溺水者投掷空的饮料瓶,让其头部放置在空瓶之上,保证其能正常呼吸。

王辉说,落水者自救时,如不习水性,应迅速把头向后仰,口向上,尽量使口鼻露出水面,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等待救援。若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此外,应及时甩掉鞋子和口袋里的重物。

高温天气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为此,市教体局采取相应措施,在校园通过开展防溺水知识讲座、家长会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救助能力,进一步增强监护人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市教体局还成立了防溺水督查组,对各县市区水域的排查整治、警示标牌设置、重点时段巡护等情况进行实地督查。

市教体局法规科科长胡赢表示,今年入夏以来,全市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落实防溺水工作要求,不断健全完善防溺水工作机制,并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全市溺水事故发生率有明显下降。

(记者 唐飞)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