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体育花开教育就芬芳

时间:2020-10-27 14:37:4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排球、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等认定结果的公示》,我市多所学校榜上有名。(《安庆晚报》10月15日)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强调:学校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体育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实现以体育智、以体健心具有独特功能。在这种背景下,被定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无疑会为学校体育工作的纵深发展提供契机与平台。的确,体育的种子一旦扎根开花,教育自然就会随之结果芬芳。

作为教育内涵的重要组成,体育潜在及外显的价值都不容忽视。体育不仅带给学生强健的体魄,更带来坚毅的性格和不屈的精神。因此,它不应只被看作花边式的教育点缀,而应视为培养人才的优秀载体。不管世事如何变幻时光如何沧海桑田,教育的基本价值总是亘古不变——它关乎智慧、忠诚、尊严、合作,更关乎顽强、勇敢和坚韧等个性品质,毫无疑问,这些影响孩子终身发展的品质形成,则更多地得益于体育学科的熏陶历练,体育课的重要性也由此可见一斑。

相信当今的教育工作者都明白“学习不好是易碎品,品德不好是危险品,而身体不好则是废品”的道理,我们得经常提醒自己:是否真正理解“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 是否对体育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实践证明,一所真正负责任的学校,首要的培养目标不是得到分数,而是得到人——拥有关键品质的、人格健全的、活力四射的人。因此,体育坚守,不能动摇!体育教学,不能偏废!体育精神,更不能沦陷!


(王老实)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