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满五年了二孩家庭过得怎么样?

时间:2021-01-15 14:37:57 | 来源:安庆新闻网

2021年1月1日,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满5年。安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统计年度,全市二孩共出生24235人,同比减少5041人。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进入“二孩时代”,他们的生活喜忧参半,养育心态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记者深入走访发现,相比较生“二孩”,“二孩”家庭如何养育“二孩”、处理两个孩子之间的关系需要更多的精力;有经济能力和老人的帮助成为“二孩”家庭最大的底气。

搭上“末班车”的“70后”家庭

1月7日一大早,刚刚起床准备去上班的刘平发现一岁多的小女儿不停流鼻涕,比平时还要“磨人”些。妻子薛莉在幼儿园工作,已经早一步上班去了。今年53岁的刘平和妻子可以说是搭上了“全面二孩”的末班车,2019年生下第二个孩子时刘平的妻子薛莉已经46岁。

小女儿生病缠着不让走,刘平只得打电话请了半天假,留在家中照顾孩子。打开电视机,找出《小猪佩奇》动画片,将电火桶调好温度,把小女儿抱进电火桶,再让80多岁的老母亲坐在火桶旁陪着孩子玩。随后,刘平出门站在门口打了一通电话。仅仅过去几分钟的时间,再次回到屋内,刘平发现孩子哭得涕泪横流。放下手机,刘平小跑过去将孩子抱起,温柔地哄着。

“她不要奶奶,可能老人家年纪太大了,小孩不愿意她抱。”提到当初要二孩的原因,刘平直呼自己“上当受骗”。“我妻子当时怀孕了,一直到三个月以后才告诉我。我是觉得一个孩子挺好,但我妻子坚持要‘二孩’。”刘平说,妻子坚持要“二孩”,他也曾思考过有多方面的原因,“最主要的原因可能还是带大宝的时候没有费什么心思和精力,让妻子觉得带孩子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累。我家大女儿很乖,上小学三年级就不需要家长接送了,作业自己做,也不需要家长辅导,更小的时候又住在农村,周围全都是亲戚,随便一个亲戚带一下一天就过去了。”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教育理念的变化,“现在养一个孩子相比较二十年前养一个孩子,各方面都大不相同了。”刘平说,最主要的还是有没有人带的问题。“我母亲已经80多岁了,我岳母也有70多岁了,带小孩都已经力不从心。”

刘平说,这种“甜蜜的负担”还得持续很久。“每天早上妻子先出门,我出门前先将电视打开,找到她想看的动画片,就把她交给我妈妈。我妻子中午将幼儿园的孩子们安置好了以后,立即回家带孩子睡觉。下午两点多孩子还在睡觉,妻子再悄悄起床去上班。”

让刘平感动的是,尽管大女儿和小女儿相差了23岁,大女儿还是十分关心和爱护妹妹。“之前我妻子坐月子,都是大女儿在家帮忙。2020年疫情期间,上研一的大女儿滞留在家,一直到9月份才回到学校。在此之前,她一直都在家照顾妹妹,我和妻子就安心上班。”即使是现在在外求学,刘平说,只要有需要,大女儿立即安排,“二宝吃的喝的玩的东西,全都是姐姐买。”刘平说,在大女儿身上,他看到育儿观念的明显不同。“比如有些玩具,就只能玩几个月时间,再大一点就不会玩了,我就觉得没必要买,但是我家大女儿说不行,必须买,她认为这个过程很重要。”

让人艳羡的亲子时光

吃过晚饭,曹海燕招呼两个孩子将外套穿好,围巾戴好,母子三人便出了门,到小区里的绘本馆借书去了。因在绘本馆办了会员,每天可借5本书,曹海燕每次让大孩子选4本他感兴趣的故事书,再让小孩子选一本绘本书。借好书,母子三人再步行回家,洗漱完毕以后就进入了亲子阅读时间。

由于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曹海燕的两个孩子都十分善于表达,看图说话的能力很强。“现在的故事书都是一幅画一行字,只要看得懂画,认不认识字都不太重要。我家大宝已经上小学了,每次弟弟的绘本书都是他来讲,弟弟也听得津津有味。有时候弟弟也想要表现一下自己,抢过哥哥的故事书,用稚嫩的语言给哥哥讲故事。”

曹海燕和丈夫都是“80后”。曹海燕说,之所以想要“二孩”是因为自己就是独生子女。“小时候比较孤独,在家里总是一个人玩,我个人的亲身经历觉得孩子还是有个伴儿比较好。”由于曹海燕和丈夫都是医护人员,平时工作繁忙,昼夜颠倒,为了照顾孩子,曹海燕在生下二宝之后,向单位申请了白班的岗位。“虽然白天比较忙,但晚上都是陪两个孩子。”

在曹海燕看来,虽然丈夫工作繁忙,但在孩子的教育上,他的参与度也很高。“只要有时间,晚上的亲子阅读就是他给孩子们讲故事,每每这个时候,孩子们也特别高兴。周末只要丈夫没事,他就带孩子们去篮球场、足球场做运动。”曹海燕说,由于两个孩子都是男孩,在性格养成方面,必须要有父亲的参与,“男孩子得有阳刚之气,爸爸参与进来至关重要。”

与老一辈的育儿观念不同,曹海燕说她和丈夫处理两个孩子的矛盾时“不是大宝让小宝”而是“讲道理,论对错”。“做错了事情就要承担相应的后果,两个孩子发生矛盾也不像老一辈那样要求大宝让着小宝,如果这样的话,就不公平。”

曹海燕说,之所以有生“二孩”的底气,是因为有老人帮忙。“白天就我妈妈在家带孩子,如果我们父母不帮忙,我们的工作也没办法进行。”

老人帮忙让小两口有“底气”

晚上,余声和妻子在外应酬,随后,驱车去母亲家接两个小孩。车子停在小区门口,不一会儿母亲带着两个孩子出来了。上幼儿园的大孩子自己坐上车,两岁的小孩子则连声说:“我不回家!”一边说着一边跑回小区。余声的母亲便在后面追:“跑慢点,有车子!”

余声说,天冷了以后,大概从一个月以前开始,每晚去接小孩子,小孩子就以各种理由拒绝回家,要待在奶奶家。“我和妻子白天都比较忙,没有时间带她,都是奶奶带,如果晚上回家跟我们睡,第二天她必须要7点钟跟姐姐一起起床,因为姐姐上幼儿园了嘛!妻子把两个孩子穿戴好,一个送去幼儿园,一个送去我母亲家,然后再去上班。”余声说,之前天气暖和,小女儿每天还开开心心地回自己家,现在天气冷了,就要留在奶奶家。“在奶奶家睡醒了之后还在被窝里呆半个小时,一直要到7点多以后才起床。”

余声开玩笑说,虽然生了两个孩子,有时候还是感觉和妻子像是“孤家寡人”。“我们的底气是父母给的,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帮忙,我们才能安心工作,努力赚钱。”


( 全媒体记者 付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