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投诉热点“减量”需监管执法“增效”

时间:2021-08-03 14:38:0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7月26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上半年安庆市12315投诉、举报、咨询数据分析报告。投诉举报热点问题中,呈现广告违法行为位居首位,一般食品类投诉举报居多,家居用品投诉居高不下,合同违约问题较为突出等特点。(《安庆晚报》7月27日)

上半年,我市广告违法行为位居市民投诉首位,既折射出违法广告在市场上“横行霸道”之猖獗,也反映出消费者受违法广告危害之深重。广告违法行为投诉登上“黑榜”之首,市民投诉热点暴露出执法监管还存在“盲点”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正视消费者热点投诉,必须将居民投诉热点作为工作重点,用监管执法“增效”来为投诉热点“减量”。一方面,在强化执法力量上“增效”。整合各方资源,既紧紧依靠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社会监督,又借助行业协会、市场协会等力量;既明确监管的区域和对象,又明确由谁来监管,防止监管“挂空挡”;另一方面,在优化执法时空上“增效”。既要在重大节日等消费旺季“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严查广告违法行为,更要把“战时”的工作方法化为平时的长效监管机制,分工负责,密切配合,不给非法广告以生存的空间。

严格处罚历来是打击违法广告的不二法则。只有顶格处罚,加大违法广告发布者的违法成本,用“刀起执照落”和“罚得心惊胆颤、倾家荡产”的魄力,问责一起,震慑一行;处罚一家,警示一方,才能让一条条坑人的违法广告彻底“熄火”。

需引起重视的是,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民数量的不断增加,违法广告已经实现了“战略性转移”,在报纸、电视上销声匿迹,在网络上却异军突起。为此,网络理应成为清理违法广告监管执法“主战场”。既要在广告法和行政许可法的基础上,建立更为严格的互联网广告许可制度;又要完善公安、网信等部门的协同机制,细化互联网平台的责任和义务,建立黑名单制度,支持互联网企业开发辨认违法虚假广告人工智能系统……形成“组合拳”,实现监管执法“增效”。

法制社会,容不得非法广告招摇过市、坑害百姓。期待监管执法部门积极回应公众投诉热点,用监管执法“增效”来“去库存”,还消费广告市场一片晴朗的天空。


(艾才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