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投资项目兴业 化解矛盾纠纷乡贤“智资”赋能宿松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0-20 09:37:3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年来,宿松县深入挖掘乡贤资源,创新发展乡贤文化,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乡贤工作,以乡贤工作培育新发展动能,着力把乡贤“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实力”,为宿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集智聚力。

“乡贤+”助力发展

乡贤+产业。该县依托乡贤企业家推动资金回流、项目回归,投资10亿元的南方电子产业园已建成,酷米科技等3个回归项目已落地,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万余个;成功引进龙成油茶、绿蒂农业、松寨生态等农业企业,培育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家,流转荒山超10万亩,受益农户达2.75万户。

乡贤+治理。该县发挥乡贤“亲缘、人缘、地缘”优势,广泛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成立乡贤调解工作室241个,选聘乡贤调解员512名,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600余起。今年,该县乡贤调解工作创新与实践获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是我市唯一。

乡贤+公益。该县成立安徽松梓教育基金会,吸引300余名宿松籍新乡贤和企业家加入助学行动,募集善款220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子和乡村教师近2000人。“艾美助学基金”创建人孙长江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爱民模范”等荣誉称号。

已有新乡贤720人

乡贤,是传统文化的守望者,是缓和社会矛盾的安全阀,是乡村社会的粘合剂。新形势下,发挥好乡贤的作用,有利于促进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传颂“古贤”,该县成立县乡两级乡贤文化研究会,寻找乡贤优秀事迹,挖掘优秀乡贤文化,目前成功挖掘张何丹、汪革、朱书等一批古贤精神价值,编撰出版《宿松历代乡贤》《宿松民俗》《宿松家训》等10余部乡贤文化丛书。

引进“今贤”,该县以乡情为纽带,“一对一、点对点”精准对接“离土”乡贤近百名,把在外的经济精英、文化精英等请回家乡,引导其用创业经验、学识专长反哺桑梓。

培育“新贤”,该县从“五老”人员、“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干部、企业家、道德模范等群体中,吸纳品行好、威望高、资历深、阅历广的人成为“新乡贤”。截至目前,该县共有新乡贤720人。

见贤思齐 润物无声

为弘扬乡贤文化,该县建设乡贤好人馆,设置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民风民俗、家风家训等6个区域,集中展示14位历代乡贤、74位新乡贤、281位各级好人的感人事迹。

建立乡镇乡贤文化广场、村(社区)乡贤文化长廊、学校乡贤文化墙,增强乡贤文化感染力。目前,全县22个乡镇均设立“乡贤文化”专区,116个村(社区)建有乡贤馆。

成立“乡贤宣讲团”,组织乡贤文化“进厅堂、进课堂、进讲堂、进礼堂”活动,开展优秀乡贤文化作品展示活动,编写乡贤文化校园读本,邀请乡贤参与道德讲堂讲述身边故事,让乡贤故事乡里皆知、广为流传。

该县还出台《创新发展“乡贤文化”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将乡贤参与调解经费纳入人民调解个补范围,设立“乡贤帮扶资金”,组织发动各界人士,形成全社会共同帮扶关爱困难乡贤的良好氛围。


(全媒体记者 沈永亮 通讯员 孙凯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