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筑起“生命防线”全力做好“一老一小”疫情防控

时间:2020-02-14 14:37:2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为确保入住老人生命安全,我中心即日起谢绝一切探视和老人外出活动,请各位老人家属给予理解。”1月25日,迎江区怡人堂养老中心门口张贴的这张告知书,劝退了不少前来探望老人的家属。

老年人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易感人群,养老机构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阵地。连日来,市区各大养老机构积极制定一系列防控措施,为老人们筑起坚实的“生命防线”。

“临时封院”:取消探视和老人外出

88岁高龄老人李翠平在怡人堂养老中心住了两年了,子女都在上海居住。今年大年初一一大早,李翠平的儿子和儿媳来到养老中心,准备接老人回家团聚几天,可是正赶上了养老中心封院,一家人只能隔着透明的门玻璃寒暄了几句。

虽然不能阖家团圆,李翠平的家属却表示对封院的做法表示理解和支持:“短暂的离别是为了今后更好的团聚,老人在院里封闭照顾,我们做子女的放心。”

“考虑到我中心探视的家属来自五湖四海,且家属数量多,面对疫情,我们及时作出了判断,从大年初一开始,临时封院,取消所有探视和老人外出活动。”2月7日上午,怡人堂养老中心院长王宝珍告诉记者,养老中心一共有66位老人,春节前有19人被家人接回家过年。为了院内目前在住的47名老人着想,切断一切可能的传染途径,目前老人和家属都很理解配合。

调整大小 微信图片_20200213100919.jpg

怡人堂养老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我们每天安排专人2次测量老人和工作人员的体温,做好记录。院内公共区域每天2次紫外线消杀,地面、墙面、卫生死角、电梯等公共区域使用84消毒液消毒,并用含75%酒精的抹布擦拭门、桌椅、扶手和老人房间。时刻观察老人的健康状况,保持房间通风。”怡人堂养老中心党支部书记戴庆平介绍道,养老中心严格按照市民政局提出的防控措施要求落实防控工作。

封院不封情,2月3日,迎江区民政局募集了750斤蔬菜和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发放到怡人堂养老中心,为抗“疫”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解决了后顾之忧。

外控输入 内防感染

2月9日下午,在安庆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年过八旬的刘胜武老人通过手机视频和家人报平安。疫情爆发以来,他都是这样和家人“团聚”的。

“虽然现在不允许家属探视,但可以与儿子视频电话。我儿子给我带东西,可以送到门口,医护人员再去拿给我。”2月9日,谈到疫情对他生活的影响,刘胜武老人说,“没什么影响,就是不能外出。每天早晚医生都会来查房、量体温,叮嘱我们勤洗手,食堂每天变着花样安排伙食,在这里挺好的,我很满意。”

调整大小 微信图片_20200213100942.jpg

安庆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员工给老人测量体温

老人和儿童是弱势群体,也是疫情易感人群。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安庆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积极做好封闭式管理,外控输入,控制人员流动,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染传播途径。

“自1月31日起,全院实行全封闭式管理,留院老人、儿童或值班人员全部实行封闭式留院。疫情未解之前,禁止春节回家老人返院,禁止接受新老人和一切探视。”院长江源远说道。

“外控输入,内防感染。”江源远告诉记者,福利院安排了专人对院中所有公共区域和老人、孩子的宿舍全天全方位灭菌消毒,生活垃圾天天外运,留院老人、孩子和职工每日动态监测体温,工作人员佩戴口罩上岗。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取消集体用餐,实行分送用餐等防护措施。

疫情防控 少不了他们的“坚守”

养老机构的老人们被安排得“妥妥的”背后,离不开工作人员的坚守。

“疫情一天不缓解,我们一天不回家。”姚安在怡人堂工作已经3年多了,自从封院开始,他和其他17位工作人员已经十余天没回家了。 “老人们不能外出,我就成了他们的代购。他们将需要采购的物品告诉我,我列好清单,一一购买分发给他们。”

安庆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副院长肖龙俊在院支部成立“抗击疫情先锋队”时,院内工作人员积极报名,希望留下来与收养对象一起抗击疫情。

洪学敏是福利院一名护士,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将老人们视同亲人,周围人也都亲切地喊她小敏。她说,“虽不是党员,但是我自愿加入抗疫一线”。

儿童的健康安全是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儿童部主任谢萍最揪心的,有着二十多年儿童工作经验的她向支部强烈要求:“我的孩子,我来卫,任何人来我都不放心”。防控工作的号角一响起,谢萍就组织她的团队分工协作,每天按规范消毒、量体温,并安排好孩子们学习生活流程,让防控与学习康复两不误。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免疫力,她变着法子做出各种美味的食物给孩子们。

张旭,一名共产党员,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儿童一线工作,是孩子们的“张妈妈”、“张老师”。在防控一线,她近距离与孩子们在一起,每天的擦洗穿脱、玩学康娱她都全程参与,在她的精心护理下没有一个孩子生病。院区的封闭,阻断了孩子们外出的机会,为此张旭设计了不同的课程让孩子们学习娱乐。“看到孩子们活蹦乱跳我就放心,听到孩子们笑声不断我就开心!”张旭说。



(记者 程呈 文/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