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晴好天气“复制粘贴”最高气温30~34℃

时间:2021-09-23 14:37:2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告别小长假,晴好天气依旧,今天白天小热,最高气温在33℃左右,紫外线强烈,要注意防晒。接下来有近一周的时间里,宜城都是“复制粘贴”晴或多云的好天气模式,最低气温在21~22℃,白天气温上升明显,最高气温在30~34℃,一大波晴好天气涌来,白天晴而不闷,午间的炎热也会随着入夜和清晨的清澈凉意而化解不少。

虽然空调还在奋力工作,但市民也感受到,现在的热,跟三伏天还是很不一样。最多只维持在中午和下午的一段时间里,早晚还是会有阵阵凉意。江南一带,夏末秋初的热,还有一个很秋天的名字,叫做“桂花蒸”。农历八月,桂花初开的月份,古时候也叫“桂月”。这时,夏天未走,秋天已近,古人就把桂花开放后农历八月的热叫做“桂花蒸”,用“蒸”字描绘闷热的感觉。不过,今年显然是“蒸”过头了。因为天气太热,最高气温一直在30℃以上,江南一带的桂花始终迟迟没有动静。桂花最喜欢的气温是20℃-30℃,最好白天有太阳晒着,到了晚上又很凉爽,早晚温差大,空气比较潮湿,它就能顺风顺水地长大,开得格外香。

民间有关于中秋的俗语,“八月十五太阳笑,五谷杂粮丰收了”。这句话意思就是说,中秋节天气晴朗,那么,预示着近期无雨,这也符合古人“月半”测天气变化的传统,如同俗话说“前怕初二三,后怕十五六”,意思怕农历月初和月半的时候有降雨,那么,预示着上半月或者下半月没有好天气。反之,八月十五太阳笑,意思是月半好天气,预示着八月后半月都是晴好天气。那么,可想而知,在这个秋季大忙的月份里,在农业生产低下的农耕时代,半月的晴好天气,那是真的有利于五谷杂粮的丰产丰收,颗粒归仓才是真的“定丰收”了。


(全媒体记者 刘惠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