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孩子不长个?家长很焦虑医生:应科学管理儿童身高,勿盲目使用增高针

时间:2021-11-02 14:37:1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年来,身高发育作为儿童生长发育的一项评估指标,备受家长们关注,一些家长常会因孩子身高发育问题而发愁。对此,专业医生建议,应科学管理儿童身高,患矮小症尽早治疗,勿盲目使用增高针。

家长对孩子身高存焦虑

最近,迎江区华中东路任店新村居民刘女士有个心事,这是她今年9月份上了幼儿园的3岁儿子带来的。

原来,刘女士常常去幼儿园接送孩子,时间长了,她发现儿子比同班孩子矮不少。每次排队,她的孩子也站在队伍最前面,与班上较高的男孩一比较,竟矮整整一个头。

“没上幼儿园之前,我对孩子身高不太在意。如今他和同龄人站一起,这才发现看出了问题。”刘女士内疚地说,她自己的身高只有153厘米,女性可以穿高跟鞋弥补身高不足,但男孩矮可能对日后就业乃至婚恋都有不利影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和刘女士一样,为孩子身高焦虑的家长还不少。

陈先生的孩子今年4岁,从孩子6个月大起,陈先生就坚持给孩子定期测量身高,每2个月测量一次,并绘制孩子身高增长曲线。陈先生还对孩子的营养和睡眠情况很“上心”,每天坚持让孩子摄入两杯牛奶,晚上9时前上床睡觉,孩子身高目前一直在标准线上下徘徊。

对此,陈先生解释道:“我从小爱打篮球,无奈身高只有168厘米,这一直是我的‘硬伤’。现在有了下一代,当然希望他能长高点。”

矮小症需积极治疗

事实上,一些孩子身高偏矮,是因为缺乏良好的饮食和睡眠习惯,但有一些孩子却因为体内缺乏生长激素,导致个儿长不高。

方女士和丈夫的身高均正常,分别为160厘米和171厘米,但他们的儿子从小表现出生长发育迟缓,从1周岁起身高就偏矮,4岁半去医院做首次检查时的身高仅为90厘米,而同龄大部分孩子身高已超过了105厘米,高的甚至达110厘米。“我带孩子在外玩,外人都说孩子看着不到3周岁。”每每听到这里,方女士内心都在隐隐作痛。“起初家里老人让我不要过于担心,说男孩长得晚,等大了个头自然会冲上去。可我不放心,坚持带孩子到医院做了系统的检查,医生说孩子是缺乏生长激素导致矮小症,需要注射增高针助长高。”

经过3个月的积极治疗,方女士孩子就从90厘米长到了94厘米,5岁7个月时长到了107厘米。治疗1年多时间,身高增长了17厘米。虽还未“赶上”同龄人正常水平,但对于治疗效果,方女士表示很满意。

“不是个儿矮就是患矮小症。在医学界,个体身高低于同种族、同性别、同年龄正常人群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才定义为矮小症。”10月21日,安庆市中医院生长发育门诊主任王庆生表示。

“生长激素缺乏症是生长激素分泌减少或缺乏引起的生长发育障碍,是导致儿童身材矮小的原因之一。生长激素是治疗矮小症的主要用药,通过注射生长激素,搭配科学系统、全方位的治疗,帮助孩子长高。”王庆生说。

勿盲目使用增高针

“孩子不高,能打增高针长高吗?”、“儿子马上读高中,现在打生长激素还能长到170厘米吗?”坐诊时,王庆生总时不时接到家长类似咨询。

实际上,判断哪些患者需要注射生长激素,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问题,生长激素绝非想打就能打。

王庆生坦言,生长激素有一定的副作用,不能盲目追求,若儿童较中位数“偏矮”,而非“特矮”,一般不建议打生长激素。

“生长激素价格不菲,需要连续长时间注射,费用和体重成正比,孩子越大、越重,治疗费用越高,且生长激素的促身高作用只对骨骺未闭合的儿童有效。当女孩骨龄达十四五岁,男孩骨龄达十六七岁,一旦骨骺基本闭合,即便注射生长激素也无济于事。”

“身高还需科学管理。”王庆生说。他建议,每个年龄段孩子的身高有标准,家长可以定期对孩子进行身高测量,根据标准数据进行比较。如果身高长期不达标,怀疑孩子身材矮小或生长迟缓,要带孩子去正规医院的生长发育或内分泌科,请专业医生进行全面评估,充分了解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生长曲线、骨龄等信息,通过做一系列检查,以确定造成矮小的原因,及早治疗,对症下药。


(记者 程呈 通讯员 姚嘉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